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徐晓泉委员建议着力解决不均衡问题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2日上午在南昌开幕。江西省政协委员徐晓泉在开幕时发言,他认为江西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当前还面临着城镇“大班额”问题日益突出,农村教育日渐“弱小”两大问题。

  “2017年,我省城区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平均班额超过60人,高于国家规定的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班额标准。”

  徐晓泉委员认为,各级政府要落实主题责任充分认识解决“城镇挤”“农村弱”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落实。教育不仅仅是教育一个部门的问题,发改、财政、国土、建设、编办等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建立起协作机制。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局,按建设标准确保城乡学校建设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学校,确保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确保每一位学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

  “当前农村教育还面临着日渐‘弱小’,农村学校生源流失和小规模现象严重的难题”,徐晓泉委员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50人以下规模村小及教学点超过53%,其中10人以下占26%。教师向城区“逆向流动”使农村学校师资陷入困境,师资结构失衡已成为制约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

  如何平衡城乡师资均衡发展,让城区教师“下得去、愿下去、教得好”呢?完善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很重要。徐晓泉委员提出,要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加大“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和定向培养师范生力度,为农村学校持续培养和补充合格教师,同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切实关心农村教师生活,确保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师资平衡问题要解决,教育水平的提升也不容忽视。徐晓泉委员认为可以建立城区骨干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制度,通过开展“走教、支教、送教”下乡等活动,集体备课、举办讲座、开设公开课等形式,缓解农村学校师资紧缺,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课堂教学水平。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