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邵阳城步县发放109万株苗木助力生态扶贫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月28日,邵阳城步县蒋坊乡柳林、铺头等村村民一大早来到乡政府,排队免费领取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翠枣等经济苗木。“在庭前院后、荒山荒地造林就是在银行存钱,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去年脱贫的蒋坊乡大同村村民何春花告诉记者,除免费领到75株猕猴桃苗外,她还自掏腰包购买了200株,准备在两天之内把自家5亩荒山全部种上猕猴桃。

  城步系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现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3%,境内有湖南省唯一一个、全国首批十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不负春光好开局。城步抢抓当前晴好天气,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助力生态扶贫。去年12月以来,该县从财政挤出2000万元林业经费,1000万元用于筹购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翠枣等经济林苗发放给贫困户,1000万元用于筹购松杉、油茶常规造林苗助力县域大户或集体造林。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模式,县林业局狠抓造林项目工程的筹备和实施,并派出200名技术人员下到乡镇、村寨、山头进行技术指导。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免费发放经济苗木30株,为已经脱贫的村民每人发放15株,确保每户贫困户种植经济苗木1亩以上,三至五年后每亩经济林可为群众带来2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此外,该县拿出40万元对去年植树造林先进村居、协会、大户进行表彰奖励,全县农民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该县丹口镇造林大户杨昌镇已在坪林练山整地500余亩,植苗300亩。

  目前,该县共向已脱贫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青钱柳、红心柚、猕猴桃等经济苗木109万株;另练山整地2万亩,栽植松杉、楠竹、油茶等常规苗木170万株,面积达9000余亩。刘洗涌、阳望春、唐承元、安和平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