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微信启用全电子化侵权投诉系统 品牌维权平台处理帐号7.2万个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桦 报道:据了解,截至2018年3月,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号数超过10亿,月活跃公众号350万个, 公众号月活跃关注用户数为7.97亿;截至2018年1月,小程序日活1.7亿,共计上线58万个小程 序,已覆盖国民经济20个行业大类、200多个行业细分类目。怎样有效保护微信用户及微信品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微信团队在广州举办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大会,发布《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报告》及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的优化成果。通过优化,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接入流程已实现电子化,并面向所有品牌方开放接入申请。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累计处理帐号超7.2万个

  根据《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报告》,目前微信品牌保护团队已建立起“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公众平台整体运营保护”、“全电子化侵权投诉平台”三位一体的社交平台品牌保护方案。其中,微信品牌维权平台于2016年上线,实现了用户和品牌方的连接,接入平台的品牌方可对用户举报的线索进行鉴定,并将鉴定结果反馈给平台处理。截至2017年,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已覆盖18个国家和地区,为186家国内外企业、超400个知名商标提供品牌保护;累计为品牌权利人推送超12万条有效侵权线索,处理侵权账号超72,000个。微信收到品牌权利人提交的鉴定结论和相关证据后,根据其具体侵权情节和违规程度,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平台处理规则,对其中确定违规的帐号给予包括不限于警告、清除侵权内容、封禁朋友圈、限制帐号登录及永久封号等处理。

  鞋类箱包钟表成衣类侵权投诉最多,广东成线上品牌侵权高发地

  记者从微信团队提供的微信品牌保护数据分析报告中,发现以商品品类分类排序策信品牌维权平台收到的侵权通知量,鞋类、箱包、钟表及成衣是被投诉最多的商品品类,涉及品牌多为国内外知名奢侈品牌。微信针对侵权帐号投诉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发现用户投诉线索中代购、专柜、原单、高仿是四大高频关键词,其中代购出现了23088次,专柜、原单、高仿分列二三四位,其余关键词中还包括“定制”、“A货”、“工厂”、“复刻”、“1:1”等,大多数侵权帐号试图通过宣扬货物来源的合法性来掩藏仿冒品的实质来蒙骗其他用户。

  另外,从帐号的注册地域来看,被投诉人帐号集中在广东、福建、黑龙江、江苏、浙江等省份。其中广东占比26.04%高居首位,成为线下假冒侵权行为的高发地。这些区域不仅是品牌侵权重灾区,还是用户权益受损高发地,上述区域用户投诉显示最为踊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