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电商大咖共同谱写数字贸易新时代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4月1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世界电商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此。

  作为展会的举办地,义乌已经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并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县级市。去年,义乌实现电子商务贸易额2220.03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邮政和快递业务量19.08亿件,占全国的4.76%。

  目前,义乌全市在各知名平台的电商账户已达到了27.8万户,其中内贸网商账户数超15万户,外贸网商账户数超12万户,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

  随后,以“开放包容、普惠共赢”为主题的2018中国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如期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出席并致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化高级顾问Mohammad Saeed、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沈玉良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展示了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动态,向国际数字贸易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

  朱从玖强调,义乌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行区和战略高地,要抓住一带一路创意和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在口岸管理方面,Mohammad Saeed表示,口岸管理机构需要跟私营企业进行密切的合作。这其中有三个关键词:包容、综合和协调。包容是指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应该受到口岸管理机构的相应政策支持,包括电子商务的交通运输、口岸管理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都需要参与到这个包容的系统当中;综合是指从设计、执行到监测、评价都需要跟原始的设计过程相结合并且进行持续的监测改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作为新动能来进行培育。对此,盛秋平提出要“以高质量引领打造数字贸易高低,抢抓竞争制高地,推动浙江拥有宁波舟山第一大港和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一大一小线下的优势,来转变成为线上的优势,从而打造数字新型贸易中心”。

  本届博览会设国际标准展位2226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吸引了1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9个省市的1102家企业参展,其中跨境电商企业包括了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京东、网易、顺丰等。人间四月,电商界的行业大咖齐聚义乌,共同谱写经济浪潮的全新篇章。(张梦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