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将于4月19日东莞举行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将于4月19日东莞举行

  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年探讨加工贸易发现未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简称:加博会)将于4月19日-22日在东莞市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彬12日在广州介绍说,除了吸引来自国内24个省区的698家企业参展外,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加博会还将上演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届时将发布《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加工贸易的创新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

  加工贸易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加工贸易发展的40年,广东省新闻于4月12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届加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及亮点。

  商务部外贸司处长王德阳认为,中国加工贸易自1978年发展至今历经40年,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

  他认为,加工贸易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助推了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确立。据悉,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从改革开放初的不到17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正是由于加工贸易的平稳快速增长,为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确立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二是带动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据海关统计,中国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比重一度达到90%,近年来该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以2016年为例,中国加工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3692.1亿美元,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1.1%的比重,加工贸易已成为我国参与高科技产业国际分工的主要推动力量;第三是中国贸易促进了中国主要制造业的发展升级,加工贸易规模的快速扩张,为中国的机械电子、仪器仪表、轻工纺织、交通设备等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支撑,据测算,仅广东省加工贸易发展每年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第四,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人才支撑,加工贸易为中国直接或间接创造技能型、管理型岗位超过4000万个,这些蓝领工人、技术和管理人才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中国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正是有鉴于此,在第十届加博会上,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举行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由组委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将出席主题论坛并演讲,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将发布《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加工贸易的创新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

  设逾二千个展位

  第十届加博会继续按照“1+6”模式(注:1个主题展+6个专业展)办展,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设有2065个展位,共有来自国内24个省区的698家企业参展,参展的省份较上届新增7个。

  其中,不乏来自各地的名优特产品,比如,江西景德镇的陶瓷、内蒙古的羊绒制品、山东青岛的珠宝饰品、辽宁大连的服装服饰,还有广东本土的虎门服装、大朗毛织、新兴不锈钢、阳江刀具等产业集群集中参展。

  另外,宁夏银川、辽宁锦州、湖南岳阳、新疆石河子、江西赣州、黑龙江及珠海市将在梯度转移展区设展,推介梯度转移对接商机。

  为提升加博会的采购效果,组委会秘书处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以及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巨头,达成采购参观意向,多渠道协助参展商扩大交易成果,预计本届展会的专业买家将达到2.5万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