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商事仲裁在南沙已迈向国际化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由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与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州市法学会联合举办的“航运与仲裁 新机遇 新魅力”国际仲裁交流活动20日在南沙举行。来自英国、瑞士、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法律界人士、知名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当日会议。

  广州市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香港律政司高级助理法律政策专员李天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际仲裁是南沙的靓丽名片

  在前不久闭幕的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作为南沙的第二张名片,由该区区委书记蔡朝林推介给了全世界。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于2015年11月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港务局、广仲及港澳仲裁界共同组建,旨在以仲裁的方式公正、及时地解决航运等相关争议,维护国际贸易各方的合法权益。

  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陈忠谦在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定位是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纵观全球,国际航运中心大多也是国际仲裁中心,南沙作为珠三角的几何中心,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语言文化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意义。南沙国际仲裁中心适用最国际化的《仲裁通则》和最开放的仲裁员名册,率先实现企业自主选择港澳和内地三种庭审模式进行商事仲裁,能更大程度的满足因法律体系不同而产生的多元需求,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为自贸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国伦敦皇家大律师Hofmeyr在演讲中表示,仲裁自古就是一种天然的纠纷解决方式,具有高效、灵活和保密性,完美契合了贸易主体在纠纷解决中的关注点,因而在国际社会中更受欢迎。另据介绍,当前港口管理进入了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纠纷的解决同样开始借助网络进行仲裁,南沙区已经推出仲裁云平台功能,能有效地为仲裁案件快事处理提供新载体,让国际仲裁在南沙充分释放活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