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乳腺癌成危害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2017年福田恶性肿瘤监测分析报告出炉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2018年4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2017年度福田区恶性肿瘤监测分析报告》显示,乳腺癌取代宫颈原位癌成为肿瘤方面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呈上升趋势,宫颈癌呈现出和往年相近的发病水平。

  记者从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了解到,2017年福田区启动了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对40-74岁常住居民开展重点癌症高危人群评估,共完成707例的高危人群临床筛查,发现了癌症1例(食管癌),癌前病变24例。今年该项目还将继续开展。

  福田区慢病院完成的《2017年度福田区恶性肿瘤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福田区恶性肿瘤数为3248例,以2017年福田区常住人口156.12万人为基数,福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08.04/10万,其中35-79岁其发病最为集中,占80.53%。男性主要集中在45-79岁之间,占78.98%,女性主要集中在35-79岁,占86.45%。

  2017年福田区恶性肿瘤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气管、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甲状腺恶性肿瘤,结直肠肛门癌,乳房恶性肿瘤,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宫颈原位癌,胃恶性肿瘤,淋巴瘤,宫颈癌和白血病,共占总发病的71.61%。男性气管、支气管和结直肠肛门癌,肝和肝内胆管恶性肿瘤发病数位居前3位;女性乳房恶性肿瘤、甲状腺恶性肿瘤、宫颈原位癌位居前3位。

  据介绍,在福田区,乳腺癌取代宫颈原位癌成为肿瘤方面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呈上升趋势,宫颈癌呈现出和往年相近的发病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多发生在育龄期,且女性在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城市女性高蛋白、高营养、高脂肪、高激素的饮食习惯是乳腺癌发病率提升的一大因素。

  国内外研究均提示肿瘤的发生多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吸烟、生存压力大以及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男性在大多数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都高于女性,总的来说,这和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男性较女性来说比较经常抽烟喝酒。福田区慢病院专家指出,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能使人类癌症发生减少40-50%,应大力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心胸开朗、性格随和、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积极向上)。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