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广州十大文明风尚】广式服务暖人心

2018-04-12
来源:文明广州

    要了解一座陌生的城市,其中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它的服务行业,比如交通、餐饮、商场、酒店等。广州的服务行业优秀程度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很多初来乍到的人,感触最深的也是“广式服务”,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盘关于餐饮服务的录像带从广州流传出去,成为各地餐饮企业偷师的范本。这盒录像带最后“惊动”了国家商务部,被确定为样本在全国推广。一时间,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纷纷到广州取经,一些星级酒店更是将餐饮人员送来培训。广州餐饮业的服务质量,从此名动江湖。

  以餐饮服务业为例,广州的餐饮企业对服务生要求有“三勤”:勤跑、勤换、勤开口。“勤跑”是为了保证菜的温度和口感,要求服务生一路小跑又快又稳地去上菜;“勤开口”是指服务员要主动询问客人的需求,而不是等食客招手示意时才过去服务;“勤换”则是要求碗、盘等更换要及时,酒杯、茶杯、饮料杯在席间不能空。

  “请问要乜茶?”外地游客来广州茶楼,往往会被服务员的第一句粤语请示问愣,还没等客人反应过来,服务员已用普通话再问上一遍。待茶具茶叶送上来后,冲、洗、泡、盖、送,饭菜还没上,一套讲究的上茶流程已让游客领略了广式服务的体贴入微。

  每道菜上来,服务员不仅要报菜名,还能讲出它的口味,甚至这道菜的来历。上菜要先冷后热,也就是说要先拼盘冷盘,然后是热荤,接下来是汤羹、再来才是鸡、鱼,随后是红烧一类的菜,最后是素菜。这种顺序既可以照顾喝酒的人士,也可以使整席的口感达到最佳。此外,上菜的速度也有讲究,并不是越快越好。因为人吃饭是有速度的,如果菜上得慢,就容易出现空桌的尴尬;若上得太快,新上来的菜还未来得及吃就凉了。所以,标准是既不能空桌,也不能让桌上的菜超过4盘。客人要走的时候如果桌上有剩菜,服务员会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盒,正是这些看似繁琐却贴心的标准化服务,让不少外地游客大叹“食在广州,名不虚传”。

  在商场买东西,更是服务到家,衣服裤子可以任由顾客试穿直到满意为止,即使顾客试穿的时间很长或是没有交易成功,服务生也不会甩脸色,而是微笑着欢迎你下次再来。买鞋的时候,顾客可以随心的一双又一双的慢慢试穿,服务员则会微笑着帮你做选择。这些细致的服务不仅给人带来愉悦的情绪,而且对于身处异乡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浩瀚南海之滨,海洋赋予了“千年商都”广州开放的胸怀,广州则用发展为中国的开放之路做注解。而广式服务俨然已经成了广州商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一种文明风尚。周到贴心的广式服务给整座城市带去了温暖,也唤醒了人性中至真至纯的一面。服务生的微笑宛如海面上飘来的清风,慰藉了无数孤身在外打拼的人们的灵魂。

  供稿、图: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张军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