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高明第三届旅游博览会开幕 打造岭南美丽田园新的名片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4月12日上午,“最岭南之佛山乡村游”系列活动——佛山市高明区第三届旅游博览会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盛大开启,本届旅游博览会以“飞”一般的高明,“深”情有请为主题,为期四天,将于4月15日结束。

高明旅游节

  本届旅游博览会启动仪式由佛山市高明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高明区市场监管局、高明区杨和镇政府主办,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承办,木里藏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高要区旅游局、鹤山市旅游局、新兴县旅游局、云城区旅游局、深圳市旅游协会、高明区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协办。

  六山一水三分田

  2018年是“美丽中国-全域旅游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高明地处佛山西翼、西江之滨,拥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保留了淳朴的农耕文明和浓厚的岭南水乡文化,高明立足于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建设美丽乡村,并随着高明交通体系的逐步完善,加快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浪潮,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打造“岭南美丽田园新城”的城市名片。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潘文升表示,高明近年来快速发展,尤其在旅游业方面,佛山全市共有两个区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高明即是其中一个。高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敏坚表示,高明拥有珠三角难得的绿水青山生态优势以及相对于佛山“不小、不远、不贵、不孤单”的独特优势,抓住珠三角干线机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契机,正在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近两年来在打破区域壁垒、深化区域合作上也做出了有益尝试。在今天的旅博会上将与云浮市云城区、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结成旅游联盟,并与深圳市旅游协会和深圳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共同组建高明旅游深圳营销推广中心,努力实现大旅游、大合作、大发展。

  深圳营销推广中心成立

  利用旅博会开放合作的平台,加快高明与深圳旅游产业的接轨,本届启动仪式还举行了高明旅游深圳营销推广中心成立仪式。同时,在本次旅博会上,高明还与对口帮扶产业共建区——云浮市云城区、对口扶贫协作县——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签约共创“高明·云城旅游联盟”、〝高明.木里旅游联盟〞,将紧紧围绕签订的旅游联盟协议,开展深入交流、优势互补、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协作发展真正惠及两地百姓。

  展会亮点多多

  为了更好地对外展示高明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生态环境,宣传和推介高明优质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本届旅博会邀请了35家景区(点)、酒店等优秀旅游企业,共同打造特色主题展会,包括以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高明碧桂园凤凰酒店、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等为代表的高明乐游之旅展区;以扎狮头等传统工艺为主题的高明文化之旅展区;还有以高明传统美食为主题的高明舌尖之旅展区。同时,借助高明旅游博会举办,高明区认真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携手打造木里藏族自治县特色旅游产品展区和云浮市云城区特色旅游产品展区。

  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借助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高明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以旅游业为突破,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入手,重点在全区A级以上景区开展旅游业放心消费创建,并逐步扩展到其他行业和相关市场主体,打造“青山绿水·诚信高明”旅游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高明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在重要的旅游景点全面推广“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机制。目前,高明区已在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建立起该项制度。同时,在旅游景区中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工程,将旅游放心消费和区内全域旅游工作有机结合,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内创建区内首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并计划将其打造成市级放心消费示范街,搭建高明旅游消费的名片示范工程,展示良好的诚信放心形象。

  高明区也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建立了佛山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办公室,为游客和旅游经营者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实现旅游纠纷就地咨询、就地调解。致力于让每个到高明旅游的游客都能游得放心,游得开心,游得舒心!高明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策略,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通过多元创新、融合发展的“旅游+”发展思维,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推动实施“乡游、村乐、民宿”联动发展模式,引导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积极打造集旅游、产业、文化及区域服务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国首家军事主题嘉年华

  美的·鹭湖“军事主题嘉年华”位于佛山市高明区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的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内。距离94珠三角环线高速人和收费站出口约5公里。广佛肇约1.5小时的车程,深圳也就是2个多小时,交通非常便利。景区由静态装备参观(军事科普讲解),轻型装备体验,重型装备体验,军事演训表演,实弹射击,迷你坦克体验,儿童游乐,真人对抗体验,游戏互动体验,军品销售区,军事训练营,军营体验餐等多个主题组成。

 军事嘉年华

  军事主题嘉年华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包含军事主题展览,军事知识科普类的景区。景区内有坦克车、运输装甲车、步战车、防雷车、突击车、水陆两栖车等,平时只能在屏幕上看到的军事装备在这里可以一睹真容!除了能和电影《战狼2》中的原型装备合影,还可以自己乘坐体验!此外还有真人军事演训等,让你过足军人瘾!

  华南汽车营地旅游高峰论坛

  由广州日报社、美的·鹭湖主办的华南汽车营地旅游高峰论坛暨广州日报游天下高峰论在美的·鹭湖启动,广州日报、美的·鹭湖及房车营地,三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也在12日下午开始。

  从世界汽车营地的发展格局看,欧美地区是发展最为成熟的地区,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和日本发展较好,与之相比,中国汽车露营协会2003年成立,中国国内的汽车营地旅游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也极大。作为自驾游发展的必要基础设施及组织结构,国内汽车露营地建设迎来高潮,自驾游俱乐部数量也在猛增,野奢度假型营地成为趋势。随着“水陆空铁”交通体系、广明高速延长线等高速建设,高明的路网正逐步完善,高明融入“大湾区”发展浪潮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同时高明正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旅游氛围日益浓厚。“飞”一般的高明,成为珠三角西岸旅游门户,美的·鹭湖成为其中重要的节点。美的·鹭湖旅游汽车营地更是一房难求,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盈利的营地。值此之际,广州日报与美的·鹭湖联合主办了本次华南汽车营地旅游高峰论坛。美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旅游总经理赵长云致欢迎词。邀请到的发言嘉宾是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周志红、广州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明德谈中国房车营地经历了哪些发展。什么是房车营地?房车营地成为度假新业态新潮流 ,野奢营地并不低端。

房车展

  广东汽车营地发展经历了从单个点到综合体的升级。全面开花,营地遍布珠三角及众多周边区域。上海携程旅行网华南周边区域总监王敬、佛山市美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云。美的鹭湖模式是如何做到盈利的?一是人文生态,文旅,并不简陋并不低端;二是产业生态,制造业、服务业;三是广明高速、佛山西站、珠三角支线机场使得高明成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中转地。

  汽车营地发展瓶颈: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虽然现阶段国内汽车露营地取得了迅猛发展,但在露营地投资、开发运营中,却普遍存在露营地体验内容匮乏、盈利能力弱的问题,如何对露营地进行产品和服务定位,增强收入能力仍然困扰着从业者。一是营地运营,目前存在季节性强,体验单一等问题;二是营地标准,汽车旅游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各地纷纷出台标准,但是缺乏国家标准,与发达国家营地差距比较明显;三是营地文化,汽车营地是舶来品,如何与本地文化和消费习惯结合,从发展趋势来看,打造精品,跨界融合是一条出路。目前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以及深茂铁路开通在即,华南房车营地市场潜力无限。近年来,我国汽车露营营地数量日趋增多,为了适应我国汽车露营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促使汽车露营营地的基本结构和功能更趋于先进、合理、规范,更好的服务于全民健身、体育旅游、休闲旅游的发展,提高汽车露营营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国家也大力支持汽车露营营地的建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