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一帶一路”職業教育國際研討會在深舉行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通訊員李楠報道:以“互學互鑒·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一帶一路”職業教育國際研討會11日至12日在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召開。來自21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位職業教育界大咖和國內職業院校、企業、行業的200位專家學者及代表(其中國內外院校長有110位)齊聚深職院,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與職業教育發展等話題展開深度對話,為構建“一帶一路”職業教育共同體,促進區域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以及為“一帶一路”提供更高水平的技術技能人才支撐出謀劃策。

  本次會議由中國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指導,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廣東省教育廳主辦,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承辦。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長、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魯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主任Marielza Oliveira等中外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中國職業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劉占山主持。

  為期一天半的研討會涵蓋了開幕式、主旨演講、政策對話、前沿對話、校企對話、校長對話、文化育人成果展演和閉幕式等8個版塊,國內外近30位政府官員、專家和學者圍繞“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人力資源開發與職業教育合作的路徑、政策,產業變革對職業教育帶來的挑戰,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和對職業教育的期待,新技術與產業變革背景下的職業教育發展,“一帶一路”背景下職業院校間合作的項目與路徑,職業教育走出去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展開了深度對話,共同探索“一帶一路”背景下職業教育國際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機制,從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的技術與人才支撐。

  中國的職業教育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以及經濟崛起作出了巨大貢獻,有責任也有義務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職業教育發展作出貢獻。同時,“一帶一路”建設對沿線國家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為促進職業教育國際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機遇。本次研討會為海內外的政府、行業企業、國際組織和職業院校搭建起了互學互鑒,資源共享的重要平台,開創了區域性乃至國際性職業教育合作與對話交流的新模式,也為職業教育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如何與優質產能攜手走出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職業院校如何合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理清了思路,達成了共識。

  會上還同時舉行了深職院與馬六甲馬來西亞技術大學、德國薩爾蘭應用技術大學、香港職訓局、柬埔寨國家智庫合作協議簽訂儀式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職業教育計劃亞非研究與培訓中心、“一帶一路”職業教育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