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州海关喝业务改革“头啖汤” 率先启动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试点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裕勇 通讯员 关悦 报道: 8月10日,海关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试点率先在广州海关启动,这是继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后又一项关检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据悉,此项改革在广州海关、天津海关试点后将向全国推广,进一步提高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

  广州海诚报关有限公司报关经理黄建龙介绍说,改革后海关综合业务现场对外服务窗口由原来6个减少至4个,原来两头递单,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递交,企业人员跑动频率更少了。

  作为海运的试点现场,南沙海关进一步简化作业环节、提高通关效能,实现进出口货物在通关现场的“统一申报、统一现场作业执法”。

  据悉,广州海关梳理、整合关检现场现有的各项通关业务,将原有关检现场综合业务部门21项岗位职责整合为14项,并具体细化为6个大类共33项工作内容;分别选取海、陆、空运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作业现场开展试点,将单证审核、打印、归档以及相关综合业务归口集约管理,通过整合队伍、归并岗位、优化流程,实现作业环节精简和现场执法统一,形成“一口对外、一次办理”的工作模式,有效提高现场作业效率和对外服务水平。融合作业后现场关检综合业务部门对外服务窗口减少约三成。

  陆运的试点现场番禺海关沙湾车场监管一科进行岗位流程整理,在保障前台接审放时效的前提下,通过加强监管现场的后台数据监控作业,无因不查,体现“守法便利”,进一步压缩企业的通关时间。

  白云机场海关作为空运的试点现场,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位设置,实现对外“一个窗口”受理,对内“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不断释放关检融合改革红利。“从合并办公场所,到合并办事窗口,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标志着关检融合迈向深入”,白云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审单二科副科长马江南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