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龙江镇九里村果蔬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郑氏果蔬合作社位于龙江镇九里村,成立于2016年6月,由九里村村民郑晓志返乡创业投资领办,主要种植果蔬、马铃薯等高效经济作物,现有社员41人,是市级农民返乡创业的典型。合作社土地规模经营管理面积达1713亩,建设蔬菜大棚200栋,并成功注册“九里邨”农产品品牌商标。2018年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计划建设温室4栋和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的农业科技体验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框架工程施工。

  果蔬产业提档升级。龙江镇从实际情况出发,将棚室果蔬列入主导产业,坚持“扩规模、壮龙头、育市场、强管理、增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强力推动棚室果蔬生产发展。以龙江县郑氏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棚室果蔬生产龙头企业,种植菇娘果等品种,不断推动龙江镇棚室果蔬产业朝着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辐射带动更多农民靠棚室果蔬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产业基金利润分红2017年,由镇政府投入产业扶贫基金30万元,支持合作社发展,合作社采取利润分红的方式,重点带动全镇特大疾病和特困贫困户20户,户均分红2000元。2018年,为进一步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镇政府投入产业扶贫基金100万元,建设温室2栋,合作社租赁温室发展棚室化蔬菜种植,年租金为总投资的6.5%,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全镇65户贫困户分红,户均增收1000元。

  入社务工实现增收。在合作社项目建设和经营过程中,一些轻体力劳动,全部安排贫困户家庭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员,促使其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育苗、移栽、管理期间,参与生产劳动的贫困户,每月工资1800元。每年7月—10月菇娘果采摘期,平均每天用工50人,采摘1斤劳务费0.8元,正常劳动力日可采菇娘果100斤,每天可收入80元。(吕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