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山西成立地理标志产业协会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兰  特约记者王志峰报道 山西老陈醋、平遥牛肉、沁州黄小米……这些有着明显地理标志的品牌产品,不仅让产品本身身价倍增,同时也成了宣传山西的名片和窗口。8月29日,山西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在太原正式成立,旨在保护山西本土优质特色产品、促进山西特色行业健康发展,全面培育在全国乃至国际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产品。

  目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地理标志产品,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一般由“地名+品名”组成商标。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在山西省民政厅、农业厅、工商局、质检局及陕西、山东、青海、内蒙古等兄弟省(自治区)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于8月29日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李美霞当选山西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兴华、闫丽梅、李志刚、赵丽峰、高志宏当选协会副会长,宫丽天当选协会秘书长。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地理标志产品绝大多数是农产品,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产业规模发展对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有重要现实意义。依托山西省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协会将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地方资源,以地标产业链综合发展为核心,把管理者、生产者、经营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做好地理标志资源的发掘、推广,推动我省地理标志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