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旅游资讯

尋一縷茶香 探紅袍祖地 武夷山大紅袍景區隨筆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閒暇時候沏杯茶,清香溢滿小屋,一片片茶葉,在水中翩躚起舞,如同一個個靈魂在水中游走。這般精靈似的尤物,是經過怎樣的天地孕化,才有了這樣的靈性。25日,筆者跟隨“2018美麗中國行·玩轉大武夷”中央媒體和名作家采風活動,走進武夷山大紅袍景區。
 
  大紅袍景區群山環抱,其間溪流遍佈,雲霧繚繞。沿著景區裡的石板路前行,路邊一壟一壟的,就是一片片的茶園。各品種都有,但均為岩茶,大紅袍是其中的一種。走近山坡上一座方亭,尋覓間,只見十多米高的崖壁上,孤零零挺著三叢茶樹,左邊峭壁上刻著三個紅字 “大紅袍”。這還是真的讓我感到吃驚,這幾株顯得蒼老的茶樹,竟是大紅袍母樹,還不及平地上普通茶樹壯實嫩綠。
 
 
  方亭中兩位來自山西介休的耄耋老人,在這幾棵名噪天下的茶樹下佇立良久。老人對我說,這幾叢虯枝綠葉,淩霄而立,長在岩罅之中,承接岩頂滴落的雨泉沃質,枝葉隨時可擁抱半山雲霧,這峭壁陡崖上有適宜花樹生長的日照和氣溫。你看它的全部身軀投入了大自然,盡得天地靈氣,生就一副岩骨麗質。真是感歎大自然的神奇。
 
  大紅袍之所以成為武夷岩茶中的極品。我想,一定是它身上天地靈氣凝結的內質給引發了出來。有人說大紅袍茶沖泡八次而不脫其味,明目益思的藥效無與倫比,我是相信的。傳說當中,一位上京趕考的舉子,路至武夷山感染生病,因喝了這棵茶樹上的玉液而去了病痛,並考中了狀元,將御賜大紅袍披在樹上由此得名,為它增添了幾分神奇的色彩。
 
 
  大紅袍母樹有三棵六株,至今已有350多年的歷史,根據聯合國批准的《武夷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大紅袍母樹作為古樹名木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大紅袍母樹,從2007年10月10日起,不再採摘。最後一次採摘自福建武夷山350年母樹大紅袍茶葉20克正式由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贈送給中國國家博物館珍藏。(張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