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健康东门,随手急救”活动举行 500多居民现场免费考急救证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易小婧 通讯员 凌墨威 報導: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公益急救培训活动在深圳中学力行楼室内篮球场举行,罗湖东门500多位居民免费参加学习并现场考急救证,罗湖急救中心50名急救导师集体上阵辅导。这是自今年深圳市颁布《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以来,深圳最大规模的公益急救培训活动。据主办方东门街道办介绍,建设普惠型健康社区,依法组织居民学急救,打造“黄金四分钟”全民互助急救网,提升居民急救技能普及率将是街道卫健工作的新常态。

 
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宣读《健康东门宣言》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是全社会的责任
 
  在培训开始前,举行了简短而庄严的《健康宣言》宣誓仪式,倡导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提议全体前来参加培训的居民起立,齐声宣读《健康东门宣言》。
 
  全面提升居民急救自救互救能力是全社会的责任。早前有媒体报道,内地目前的居民急救技能普及率和院前急救成功率仅1%。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高达54.4万人,平均不到60秒就有人发生心脏骤停,任何人有可能遭遇心脏骤停,当发生心脏骤停时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每延迟1分钟,急救成功率下降10%。即使在一线发达城市,120出警通常需要十分钟以上,筑牢“黄金四分钟”全民互助急救网,将“自救、互救、公救”形成合力,是在与我们的生命“赛跑”。罗湖区卫计局副局长卓丽呼吁大家都要学会急救,全社会的力量都要发动起来参与进来,为我们居民的生命系上“安全带”。据吕毅介绍,接下来东门街道将开展在校师生、物业保安、商家义工急救培训,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提升居民的急救技能普及率,与此同时,还将7各社区工作站打造成常态化急救培训学校。
 
罗湖东门500多位居民免费参加学习并现场考急救证
 
  500多人抢饮免费培训“头啖汤”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参加培训的均为在东门辖区连续工作或生活三个月以上的18-65岁居民。自活动发动以来,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响应,数天内就有7000余名居民进行了关注,仅两天就有556名居民抢先报名成功。从报名的数据显示,男性147人,女性409人,对急救的关注度女性明显高于男性;18至30周岁92人,31至45周岁350人,46至60周岁114人,大多数学员年龄在31周岁至45周岁之间占学员总数的63%。本次活动共邀请了8名罗湖急救中心专业讲师对居民进行心肺复苏、AED(体外除颤仪)使用、创伤急救、气道梗阻、烫伤扭伤、急性脑血管病的识别等基本急救理论知识培训,同时还按照10名学员配备1名导师,邀请了50名罗湖医院集团专业急救导师进行实操培训和考核。据东门街道办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居民掌握急救实战技能,东门街道办还准备了60套CPR(心肺复苏)教具模型,4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机,并召集了50名义工作为辅助助教,全程配合急救导师完成急救实操环节。在培训现场,500余名居民十人一组,在专业老师和助教的帮助下有序的进行了急救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完成所有的培训并且考核合格者还将获得急救结业证书。500位参加培训的居民将直接影响500家庭,间接带动周边人群,社会意义重大。
 
小品演出
 
  延伸“罗湖医改”惠民政策
 
  去年以来,东门街道办结合“罗湖医改”惠民成果,延伸和丰富民生改革成效,探索构建普惠型健康社区、促进基层计生职能向卫健职能转型。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响应居民需求,从创新健康社区并取得了不少成效。截止目前,东门健康社区项目纳入“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国十大经典案例,同时获得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称号。发稿前日,东门居民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荣膺“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项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