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中國一重防城港二期首臺反應堆壓力容器完工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生產車間
 
      【香港商報網訊】29日,由中國一重承制的又一“大國重器”——“華龍一號”英國項目參考電站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首臺反應堆壓力容器在大連核電石化公司完成製造任務,為防城港二期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奠定了基礎。中國一重創造了“兩年內出產5臺套核反應堆壓力容器批量化製造”的紀錄,實現了自主化和批量化的先進製造,百萬千瓦級核反應堆壓力容器的研製能力進一步增強。
 
  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是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示範項目,也是“華龍一號”英國項目參考電站。項目於2015年12月24日正式開工建設,并於2018年5月23日完成3號機組穹頂吊裝,從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圓滿完成
 
  據悉,“華龍一號”是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三代核電技術,其安全指標和技術性能達到了國際三代核電技術的先進水平,且充分利用中國成熟的核電裝備製造業體系,設備國產化率近90%,滿足國內、國際核電市場技術要求,是“走出去”的國家名片之一。
 
  2015年10月21日,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合作協議,其中布拉德韋爾B(BRB)項目將採用中國自主技術“華龍一號”建設,并以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為參考電站。
 
  據中國一重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在防城港二期首臺反應堆壓力容器設備製造過程中,承擔主攻任務的一重集團大連核電石化公司嚴格項目管理、嚴守工藝規範、嚴肅質量監管,以精湛的技術水平、精益的製造能力、精細的工作作風,先后攻克了M170大直徑螺栓螺距加工等技術難關,實現了壓力容器關鍵路徑所有主鍛件大面積堆焊、主環縫、馬鞍焊縫、安全端焊縫等焊接工序質量檢驗一次合格,水壓試驗一次成功并按計劃提前告捷,實現了“製造周期最短,綜合質量領先”的目標。(杜若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