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龍江:全力加快秸稈冬季離田 拓寬秸稈綜合利用途徑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現場推進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日,全省秸稈綜合利用現場推進會議在哈爾濱市雙城區召開。會議觀摩了雙城區新興街道冬季玉米秸稈機械化離田打包和堆肥現場,對大打秸稈冬春離田還田攻堅戰做了全面安排,要求全力加快秸稈冬季離田,進一步拓寬秸稈綜合利用途徑,為高標準春耕生產奠定堅實基礎。省農業農村廳領導、各市農委主任和部分縣(市、區)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講話
 
  今年,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把推進秸稈綜合利用作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戰役來打,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美麗鄉村建設的重點任務來抓,強化組織發動、政策扶持、典型帶動和技術服務,在哈爾濱市、綏化市和肇州縣、肇源縣(“兩市兩縣”)開展秸稈綜合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并在“兩市兩縣”外的29個縣(市、區、場)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全省秸稈綜合利用重視程度之高、推進力度之大、社會參與度之廣前所未有,省級財政統籌安排資金對秸稈綜合利用給予扶持,“五化”利用途徑進一步拓寬,秸稈綜合利用取得較好成效。
 
王金會等領導觀摩雙城區秸稈離田情況
 
  一是秸稈還田面積大幅增加。今秋全省秸稈還田面積超過9000萬畝,其中,玉米秸稈全量翻埋還田作業面積超到1000萬畝,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二是秸稈離田實現新突破。各市縣因地制宜地採取多種打包離田措施,離田面積超過4000萬畝,同比增加1200多萬畝。三是固化壓塊站建設加快推進。全省秸稈固化壓塊站現已開工966個,已完工304個,開工數是原有固化壓塊站總數的7.8倍;戶用生物質爐具已安裝超過2萬臺。四是秸稈飼料化處理穩步增長。全省各地結合畜牧產業發展,積極發展秸稈青黃貯,已完成秸稈處理近700萬噸,比上年同期增加130萬噸。五是秸稈收儲能力明顯提昇。各地大力開展專業化收儲,全省秸稈收儲站點達到1893個,已收儲秸稈近500萬噸,同比增加196萬噸,緩解了秸稈從田間到車間的難題。
 
冬季玉米秸稈機械化離田打包和堆肥現場
 
  下一步,全省要廣泛發動群眾,調動各方力量,強化責任落實,分片包干推進,堅持因地制宜,實行多措并舉,通過開展秸稈離田作業、免耕覆蓋全量還田、集條比空栽培、秸稈堆漚腐熟等辦法,打響一場冬春秸稈離田還田大會戰,再掀秸稈綜合利用新高潮,確保在明年春種前秸稈全部離田還田,確保不違誤明年春耕生產。
 
王金會等領導觀摩雙城區秸稈離田情況
 
  另外,會議對“大棚房”專項清理整治和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