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CID警营开放日来3000余人参观  反诈中心首次开放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報導:  12月1日,一年一度的深圳警营开放日如约而至,位于南山区东滨路的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简称:深圳CID),首次作为分会场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开放日当天,有超过三千余人到场参观体验,除了传统的警犬表演、技术装备展示,首次推出的“反诈骗接警体验、警企合作“黑科技”等活动更是让到场市民直呼“过瘾”。

 
  设立五大展区  新增“扫黑除恶”、“警企合作”展区
 
  据了解,本次警营开放日深圳CID分会场以“走进反诈骗中心”为主题,首次对公众开放位于深圳CID15楼的反诈中心,此外还设立了反诈宣传展示区、警企合作展示区、警犬实战演练区、技术装备展示区、扫黑除恶展示区等合计五个展区。
 
  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宣传册以及滚动播放的相关扫黑除恶视频,吸引了诸多到场市民观摩。一宗宗扫黑除恶斗争以来的取得的战果和典型涉黑案件,让市民们不仅了解到涉黑涉恶团伙的危害性,也彰显了深圳CID打击涉黑恶犯罪的决心。
 
  其中互动游戏区的“打恶霸”游戏——手持玩具枪射击背景墙上展现的十类典型欺行霸市形象,比如“村霸”等等,更是让小朋友们乐此不疲,都争先恐后地拿玩具枪射击。
 
  警企合作展区也是今年开放日特色展区之一。开放日当天,一走进深圳CID的大门,一个微型抓拍“人脸识别”摄像头在“暗中”已拍摄并分析经过的“人脸”图像,等参观市民来到警企合作展示区,会看到视频播放器上有企业高科技人脸识别展示出来的相关图片信息,可谓科技感十足。
 
  此外,腾讯、安络、华尊、商汤等进驻的高科技企业,也让市民亲身体验了一回刑侦部门共谋打击防范新型违法犯罪智慧新措施。除此之外,警犬实战演练区、技术装备展示区则是市民群众一贯喜闻乐见的警犬表演、警用装备展示,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围观。
 
  扫黑除恶展示区则是结合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首次推出的展区。该展区以“警民携手,共扫黑恶”为主题,共设置了三个主题区,包括宣讲区、战果展示区,互动游戏区。外,警犬实战演练区、技术装备展示区则是市民群众一贯喜闻乐见的警犬表演、警用装备展示,活动当天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围观。扫黑除恶展示区则是结合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首次推出的展区。该展区以“警民携手,共扫黑恶”为主题,共设置了三个主题区,包括宣讲区、战果展示区,互动游戏区。
 
  反诈中心首次开放  接警体验排队成长龙
 
  本次开放日的重头是反诈中心。围绕“走进反诈骗中心”为主题,反诈宣传展示区不仅在展区现场展示诈骗过程中经常使用的电话、电脑、银行卡、剧本、伪基站等实物,更有现场通过伪基站模拟发送诈骗信息,让群众亲身体验诈骗流程,相关银行、运营商工作人员也在现场为群众讲解对应的防骗知识。
 
  除这些外,深圳CID位于15楼的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也首次对公众开放,这个占地超600平方米反诈中心,可谓是深圳反诈的“大脑”,包括接到诈骗电话的系列处置流程、及时止付等措施能让市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深圳反诈工作的“不容易”。在这里,参观群众还可以现场体验接警和劝阻全过程,包括同步接听反诈接警电话,以及打电话劝阻受骗人员。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首次向公众开放反诈“大脑”,反诈中心参观人员众多,市民领取参观证后有序排队体验接警电话,只见一个电话打进来后,参观体验的市民黄先生拿起电话,在听到对方简单叙述情况后,开始向对方解释分析其中的诈骗手法,并劝阻对方不要转账。不过可能是由于经验不足,黄先生始终未能说服对方,差点跟对方吵了起来,引得现场一片笑声,最后不得不把电话给了专门的接线员。一场特殊的体验,也让黄先生深刻体会到实际反诈工作的辛苦,以及近年来深圳反诈骗成果的来之不易。“
 
  反诈骗说起来简单,但真要说服一个陷入骗局的市民,真的需要技巧,反诈骗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专线,确实辛苦了,谢谢你们。”黄先生说,这次经历也让自己更加明白诈骗分子的“套路”以及如何预防诈骗,“回去后要跟邻居和家人好好讲讲。”
 
  据深圳CID会场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次开放反诈中心以及设置反诈展区,是为了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展示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刑侦成效,“也期待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刑侦工作,拉近警民距离”。
 
  据悉,此次CID开放日活动还专门组织了网络直播,让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朋友也能通过网络视频感受到反诈骗等刑侦工作的各项工作成效CID会场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次开放反诈中心以及设置反诈展区,是为了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展示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刑侦成效,“也期待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刑侦工作,拉近警民距离”。据悉,此次CID开放日活动还专门组织了网络直播,让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朋友也能通过网络视频感受到反诈骗等刑侦工作的各项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