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福田法院再与两家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報導:  近日,福田法院再推重磅举措,先后前往武汉、北京,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强强合力,推动知识产权纠纷、互联网和金融纠纷的多元、专业、高效化解。打破地域限制整合全国资源,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全新格局。至此,福田法院已与19家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覆盖行政机关、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多地专业力量。

 
  互联网和金融领域:打造新体系、新模式、新格局
 
  根据福田法院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根据福田法院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深化互联网和金融领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更好地服务互联网和金融产业司法保障大局,推动互联网和金融领域法治建设。
 
  一是共创互联网和金融领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体系。福田法院吸纳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专家学者成为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组建互联网纠纷、金融纠纷调解咨询专家委员会,有力强化解纷专业力量。开发建设网上平台和人工智能调解员,将互联网公司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纳入该院在线司法确认系统,让互联网和金融纠纷化解驶入高度智能化的“快车道”。
 
  二是共建互联网和金融案件专业化审判新模式。提升互联网和金融风险司法防范能力,引进互联网公司金融风控系统,助力互联网和金融安全监管升级;探索专家陪审员机制,参与互联网和金融案件审判;探索技术调查官机制,在专业性强的互联网和金融案件中,帮助法官理解、查明、翻译技术性事实,提高审判效能。
 
  三是共谋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法治化发展新格局。双方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政策、产业创新、风险防范、纠纷解决等领域开展理论与实务研究,着重在电子证据采集和认定标准方面开展课题调研,合作举办“互联网+金融”司法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活动,促进深圳互联网和金融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知识产权领域:打造当事人信赖的争端解决优选地
 
  福田法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下福田法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南大知产研究中心”)的合作是该院深化工作机制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的又一力举。随着备忘录的落实,福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实务和理论研究水平将再上新台阶,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接下来,该院将继续积极探索与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向内涵更丰富、资源更优化、制度更完善、程序更精细发展,让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革成果惠及更广泛行业领域、更好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