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甘肅: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需把握四個“著力”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1月8日,2019年度《甘肅藍皮書》發佈。其中,《甘肅經濟藍皮書(2019)》(下稱《藍皮書》)提出,甘肅以產業陞級為重點進而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需從培育綠色生態、開放包容、創新驅動以及協同協調的經濟體系著力,實現經濟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藍皮書》認為,去年甘肅經濟運行形勢呈現平穩運行、結構優化、動能轉換、質量效益提昇的態勢,但仍然存在投資趨勢回升壓力大、結構調整困難大進展慢,工業生產存在下行壓力,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仍不夠堅實穩固,經濟仍處于轉型發展、結構陞級、動力轉換的關鍵時期和矛盾凸顯期。
 
  《藍皮書》指出,甘肅省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仍面臨較大挑戰,其中三次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但產業內部的結構性矛盾凸出;產業主題更加多元發展,但企業發展難以支撐產業陞級;產業資源優勢充分發揮,但區域和城鄉經濟發展仍不平衡;產業組織結構簡單松散,規模經濟和外部經濟效益難以發揮;企業創新驅動能力弱,產業核心競爭力不強。
 
  鑒於此,《藍皮書》中提出,甘肅生態環境脆弱,以促進產業陞級為重點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前提,構建綠色生態的經濟體系;準確把握國際國內產業發展趨勢,充分發揮甘肅產業優勢和發展潛力,積極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在深化產業融合和產業合作中增強產業競爭力,構建開放包容的經濟體系;擇優培育一批中小微科技創新型企業,同時推進主導產業創新發展,構建創新驅動的經濟體系;增強中心城市產業輻射帶動力,強化縣域經濟發展支撐力,構建協同協調的經濟體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