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北川兩農民合作社入圍國家級示範社公示名單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石椅水菓專業合作社       北川宣傳部供圖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從農業農村部網站發佈的《關於國家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和全國農民用水合作示範組織的公告》中了解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水菓專業合作社、北川羌族自治縣藍色春天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兩家農民合作社入圍國家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和全國農民用水合作示範組織名單。
 
  北川羌族自治縣石椅水果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8年5月,位於北川羌族自治縣曲山鎮石椅村,距離新縣城23公里。合作社主要經營種植于海拔1100—1600米的陰山坡面上1600餘畝的地方品種桐子李、枇杷等,李子、枇杷在2014年通過了無公害產品認證。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等獨特的高山氣候優勢使得該合作社的枇杷等水果果實大、口味香甜,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石椅合作社枇杷豐收       北川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合作社現有成員107戶,其中農村居民96戶,345人。該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經營,擴大種植規模,通過發展旅遊業帶動水果產業發展。該合作社作為全縣農村經濟發展典型代表,以自身所積累的經驗幫扶治新村和三坪村兩個貧困村脫貧。2011年榮獲綿陽市「先進專合組織」,2012年獲「四川省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等稱號。
 
  下一步合作社將夯實原有菓林規模、提昇水菓質量,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環保品牌、質量品牌、地域品牌。未來幾年,將擴建果園,力爭打造獼猴桃示範園區;同時還將陞級原有水菓產業結構,引進不同成熟期的枇杷、梨子、獼猴桃等多個優良品種,將綠色水果產業做大做強。
 
藍色春天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       北川宣傳部供圖
 
  北川羌族自治縣藍色春天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位於北川羌族自治縣安昌鎮納溪村,佔地120餘畝,分為圈舍區和散養區,主要養殖由廣西引進的瑤雞。
 
  據了解,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農戶」的生產經營模式,設計兼顧資源的綜合利用,減少造成環境污染,有利於標準養殖、健康養殖、生態養殖。如今,合作社成員由初期的80戶發展到104戶,員工15人。目前,合作社不斷擴大養殖規模,帶動該村每家每戶都養上了土雞,以吸引更多遊客參觀休閑、度假增加農民收入。
 
藍色春天合作社土雞養殖         北川宣傳部供圖
 
  2015年,該合作社出售的土雞所達到的總產值在300萬元以上。2016年該合作社通過精心管理盈利80餘萬元,2017年盈利101萬元,使本村外出務工農民減少了5%。(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