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頭雁行動」 為人才興省戰略「固巢留鳳」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月22日,黑龍江省「頭雁行動」方案新聞發佈會在哈爾濱召開。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淑雲、省科技廳副廳長石兆輝、省財政廳副廳長孫綱、省衛健委副主任劉福生、省工信廳總工程師李學東出席本次會議並介紹、講解了相關情況。「頭雁行動」是推進人才興省的重要戰略,是進一步營造吸引人才、支持人才、關愛人才的重要舉措,將對推動黑龍江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才興省起到重要作用。
 
  「頭雁行動」是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人才戰略部署,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時的重要指示,落實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精神,加快解決黑龍江省人才隊伍「創新人才偏少」等突出問題,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舉措。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淑雲回答記者提問
 
  《黑龍江省「頭雁」行動方案》已於2月21日正式印發。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王淑雲表示,由「頭雁」牽頭組織創新團隊,依託創新平台,選擇創新項目,開展創新研究,培養創新人才,產出創新成果,服務創新發展。立足國字號平台、人才,先通過「固巢留鳳」,留住龍江科技領軍人才,穩住科教領域的「四梁八柱」,再通過「築巢引鳳」,給予平台、資金、政策支持,以頭雁帶雁陣,吸引更多科技人才。通過實施「頭雁」行動,營造更加優越的人才發展環境,建設一批源頭創新平台,培養、穩定、集聚一大批高層次創新人才及其團隊,創造一大批可轉化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撐創新驅動發展。
 
  王淑雲稱,「頭雁行動」的目的是將科技第一生產力、創新第一驅動力、人才第一資源緊密結合,努力把龍江的教育科技資源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充分發揮「頭雁」效應,通過「固巢留鳳」和「築巢引鳳」,讓更多優秀人才集聚在龍江、創業在龍江,更好服務龍江創新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發佈會現場座無虛席
 
  據了解,「頭雁行動」的實施依託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或企業,採取「團隊+平台+項目」組織方式,按團隊申報、以項目管理方式進行。鼓勵全球科技領軍人才加入到龍江「頭雁」行動中來。「頭雁行動」在支持經費額度之外,給予其中引進海外「頭雁」科研啟動金和安家費及住房補貼支持。其中科研啟動金按自然科學類、工程技術類、哲學社會科學類等分類支持,最高可達1000萬元;引進「頭雁」每人安家費和住房補貼100-300萬元。對黑龍江省「六個強省」建設急需的特殊人才,按照「一事一議」原則給予特殊政策支持。(袁金杉 王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