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農投集團與浪潮集團攜手推動龍江農業邁進數字化新時代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報導:2月21日上午,黑龍江省農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農投集團」)與浪潮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浪潮集團」)在哈爾濱市金谷大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聯合建設龍江農業數字化應用平台,攜手推動龍江由傳統農業向數字農業轉型,助力龍江農業強省戰略。
 
簽約儀式現場
 
  雙方發揮各自優勢  開展戰略合作
 
  據了解,農投集團是龍江農業產業投融資的服務平台和對外合作承載平台,其以併購、重組、資產資本化等運作模式,圍繞農業產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投融資活動,培育和壯大現代種業及綠色食品精深加工業,促進綠色食品品牌營銷,延長產業鏈,提昇價值鏈,是省委省政府抓龍江農業發展的重要工具,是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業強省建設的主力軍。
 
  浪潮集團是中國本土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型IT企業之一,國內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領導廠商,服務器銷量中國第一,全球前三;浪潮管理軟件連續14年中國市場佔有率第一;中國政務雲市場佔有率第一;旗下擁有浪潮信息、浪潮軟件、浪潮國際和華光光電四家上市公司。
 
  雙方擬發揮各自優勢,以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智慧企業等核心技術為依託,就智慧農業建設、企業雲中心建設、農業大數據、質量鏈網、全產業鏈信息化集成應用及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
 
黑龍江省農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寶龍
 
  雙方聯合打造龍江數字農業平台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據悉,數字農業就是將數字信息作為農業生產要素,用現代信息技術對農業對象、環境和全過程進行可視化表達、數字化設計、信息化管理的現代農業。數字農業使信息技術與農業各個環節實現有效融合,對改造傳統農業、轉變農業生產方式具有重要意義。
 
  數字農業將遙感、地理信息系統、全球定位系統、計算機技術、通訊和網絡技術、自動化技術等高新技術與地理學、農學、生態學、植物生理學、土壤學等基礎學科有機地結合起來,實現在農業生產過程中對農作物、土壤從宏觀到微觀的實時監測,以實現對農作物生長、發育狀況、病蟲害、水肥狀況,以及相應的環境進行定期信息獲取,生成動態空間信息系統,對農業生產中的現象、過程進行模擬,以達到合理利用農業資源,降低生產成本,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農作物產品和質量的目的。
 
懇談會現場
 
  農業數字應用平台依託於龍江現有農業資源,着眼於農民更幸福、農村更美好、農業更有前景,堅持問題導向,圍繞龍江農業產業鏈條各利益方的痛點、難點展開;平台建成以後,將為農民、提供金融、保險、生產資料、農機農技服務等全方位服務,同時為金融保險機構、生產資料廠商、糧食貿易商、食品加工企業提供對接接口;讓農業產業鏈各利益相關方透明溝通,放心交易,達到糧食產量增加、品質提高,交易透明,融資便捷,流通順暢,食品安全,消費者安心的目的;農業數字化應用平台將會喚醒龍江的農業數據,開發創新數據應用,建立強大穩定的數據分析系統,開啟農業數據變現之門,實現經營轉型,打造中國農業全產業鏈信息化建設的樣板,通過信息技術和農業產業融合為中國食品背書,讓中國飯碗裝上安全、放心的中國糧食。
 
  農投集團與浪潮集團的戰略合作,必將為龍江農業轉型陞級產生巨大影響,將加快龍江農業資源數字化,數字資源資產化、資本化進程,為推動龍江由農業大省邁向農業強省,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發揮建設性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