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王曉東:鄂為民營企業家撐腰鼓勁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映華 吳超群 報導:當前,湖北民營企業正面臨重大的發展機遇。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湖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中外媒體全程開放。審議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長王曉東表示,湖北要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作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新的一年,湖北要為民營企業家撐腰鼓勁。
 
  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我國堅持經濟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再次強調了“兩個毫不動搖”和“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斷,明確提出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重大政策,充分表明了黨中央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為民營經濟敲下了“定音錘”,給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為各級黨委政府提供了“定盤星”,在民營經濟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王曉東表示,我們充分認識到,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我們充分認識到,民營經濟好,湖北才會好,民營經濟強,湖北才會強;我們充分認識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要深入研究解決民營經濟發展中遇到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
 
  王曉東說,我們全面對標、逐一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方面政策舉措,制定出臺湖北省支持民營經濟發展27條具體措施,含金量很高,能感知、有溫度、見效果。概括起來講是“六個下硬功夫”:
 
  一是下硬功夫為企業降本減負。從企業呼聲最高、反映最強烈的稅費負擔、經營成本等問題入手,下足政策“紅包雨”,在前兩年基礎上,更大力度降低企業稅費、社保負擔和用能、物流、用地成本,累計減輕企業負擔約1300億元。
 
  二是下硬功夫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建立100億元上市公司紓困基金、100億元中小企業融資擔保基金、100億元縣域經濟基金,幫助民營企業紓困解難,促進民營經濟發展陞級。
 
  三是下硬功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出臺優化營商環境25條,推動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政務環境、法治環境。
 
  四是下硬功夫推動政策落地落細落實。打好政策組合拳,注重政策的細化、量化、實化,提高政策執行的整體效應,增強民營企業獲得感。
 
  五是下硬功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建立聯繫服務民營企業制度,經常聽取民營企業反映和訴求,多做雪中送炭、雨中送傘的好事,多做添磚加瓦、添柴加火的實事。
 
  六是下硬功夫引導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引導企業家苦練內功、提高素質、擔當責任,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王曉東表示,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湖北省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冰山、高山、火山”正在翻越;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正在打破;適合民營經濟發展的“水量、水溫、水質”正在形成;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擔心、揪心、煩心正在變為信心、放心、舒心,民營經濟真正迎來了又一個大發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