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降低小型海船船員申領適任證書難度滿足港口發展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3月2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北部灣港口建設持續活躍,對沿海小型海船、港口作業船舶船員的需求持續增加。為進一步推進船員管理放管服,為廣西北部灣港口發展提供有力的水上作業人員人力資源支撐,廣西將於5月1日起正式實施《廣西沿海小型海船港口作業船舶船員適任培訓考試和發證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據了解,按《辦法》簽發的適任證書,分沿海小型海船船員和港口作業船的船員適任證書兩個大類。《辦法》的發證對象是只在廣西沿海離岸線不超過25海里範圍內航行的未滿100總噸或主推進動力裝置未滿220千瓦的小型海船船員,以及僅在離岸線不超過50海里的港口水域範圍內航行作業船舶的船員。
 
  廣西海事局副局長呂文偉在會上稱,《辦法》結合廣西特定水域的實際特點,有針對性的對培訓考試內容進行了科學合理的安排,並且更加註重船員應知應會知識,實際操作和應急應變技能的培訓和考核,對船員的技能要求沒有降低。但由於適任證書適用的海域範圍比較小,考試內容相對簡化,按照《辦法》申領船員證書將能滿足港口發展和安全生產需求。
 
  據悉,2018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2.4億噸,同比增長9.8%;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90.14萬標箱,同比增長27.3%。防城港、欽州、北海3大港區分別有16個、5個、15個水工項目新開工或續建施工。據不完全統計,廣西沿海目前共有29艘港作拖輪、90艘施工船舶、13艘港口加油船、34艘清污船在沿海作業,此外還有幾十艘公務船艇、數量可觀的小型運輸海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