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交通運輸系統助力污染防治攻堅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3月28日,記者從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19年首季,河南交通運輸行業交出了一份污染防治攻堅可喜的答卷。
 
  近400輛保潔機械全天作業、日均7000人次拉網式排查,高速公路更美了;2019年列支8000萬元購置清掃保潔設備,基本實現100%機械化清掃,幹線公路環境改善了;2019年投入1.5億資金購置各類清掃降塵設備,配備霧炮降塵設施500餘台,完成高速服務區污水處理設施改造,收費站污水基本全部達標排放,收費站和服務區乾淨了;嚴控公路水運建設施工工地揚塵輸出,落實揚塵防治費用預算約2.2億元,持續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整治,查處超標排放柴油貨車1.5萬台次,全省新能源公交車總數達2.25萬輛,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20萬噸,污染排放源斬斷了……
 
 
  每天清晨,386輛高速公路日常保潔機械整裝待發,其中清掃車144輛,綠化洒水(沖洗)車142輛,護欄板清洗車100輛,需要分別完成清掃2870公里、沖洗路面339公里、清洗護欄339公里的保潔任務,為高速公路揚塵治理保駕護航。在清掃設備無法作業的中央分隔帶、邊坡、路肩等地方,每天出動養護工人6800人次進行拉網式排查,重點清理撿拾拋灑物、白色垃圾等,統一集中清運處置,避免二次污染。「機械+人工」,全省6600公里高速公路朝着路面凈、路肩凈、邊坡凈、隔離帶凈和中央、路邊綠化帶綠的「四凈兩綠」目標不斷奮進。
 
  因車流人流量大,輸入性污染多,幹線公路的揚塵污染一直是交通運輸行業污染治理的頑疾。對此,各級公路管理部門不斷加大人力物力投入,2019年又列支8000萬元揚塵污染防治專項經費購置清掃保潔設備,確保每縣市至少有兩台大型清掃設備,目前全省用於普通幹線公路重點路段3730公里的大型清掃設備和洒水設備達到290台和324台,實現了100%機械化清掃,對穿城、環城公路、城市出入口以及重要國省幹線路段、旅遊線路每天清掃2次以上。此外,土路口硬化、公路兩側垃圾雜物清理、路肩邊坡邊溝整治、公路治超治拋撒、路面清掃保潔等專項治理行動的持續開展也在不斷助推路域環境改善。
 
 
  為了給群眾提供更加美麗便捷的出行環境,廣泛開展百站暢通清潔行動和百區創星行動,強化服務區環境治理、餐飲油煙管理、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置等。2019年投入1.5億資金購置各類清掃降塵設備,為收費站和服務區配備了霧炮降塵設施500餘台。全省42對高速服務區完成污水處理設施改造,130個收費站污水達標排放。此外,還製作10萬個可降解垃圾袋,對途徑收費站和服務區的司乘人員發放,並增設專用垃圾桶,引導垃圾入袋,分類拋投入桶,倡導文明行駛,站區環境大大改善。
 
  全省交通運輸系統以高速公路、幹線公路、高速收費站和服務區等為主戰場,大力整治路域環境的同時斬斷污染源。在全省59個交通重點項目嚴格落實「六個百分之百」,持續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整治,倡導綠色運輸,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加快調整貨運結構。努力實現「全路無垃圾、車行無揚塵」。
 
  「路,是我們交通人的家,是我們的臉面,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它打掃乾淨!」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興彬表示,全省交通運輸系統領導帶頭、全員行動,到施工工地、重要路段、重點站區等污染防治攻堅戰一線陣地督促指導,形成了上下聯動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