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撫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成鄉村振興「排頭兵」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1日至12日,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司產業化處主要負責同志及專家一行,在江西省農業農村廳鄉村產業發展處主要負責同志陪同下,深入撫州樂安竹筍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崇仁麻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廣昌白蓮農業產業化聯合體,與聯合體內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進行深層次的溝通和交流,查閱聯合體相關資料,了解撫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在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帶動農戶增收致富等方面發揮的作用,以及總結提煉「撫州模式」。

 
調研座談會
 
  撫州市在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培育中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初顯成效,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司產業化處主要負責同志對此表示了肯定,認為樂安、崇仁、廣昌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效果非常好,帶農增收效果突出,彌補了傳統模式的不足,降低了市場風險。
 
  據了解,近年來,撫州圍繞「建園區、育龍頭、創品牌、惠三農」目標,全力推進現代農業強市建設,將農業生產從過去的「散兵游勇」變成了有產業「加持」的「正規軍」,促進了農業增效、企業發展和農民增收。全市擁有市級農業產業化示範聯合體21個,市級以上龍頭企業44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7670戶,家庭農場1192戶。
 
  在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創建上,該市成功探索了一條「撫州模式」的新發展之路。一是實現了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組織機構模式的創新。撫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其獨特的再組織化,創新了農業經營、管理方式。二是實現了利益共同體的要素聯結。撫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成員之間真正實現了資金、技術、資訊、市場等要素的緊密結合。三是實現了三大主體的優勢互補。各經營主體在抱團發展過程中,充分發揮了各自功能優勢,搭建了平等對話的平臺,建立了良好的磋商機制。四是實現了當地特色資源的有效整合。聯合體核心企業樂安廣雅、崇仁國品、廣昌致純公司有品牌、有市場,合作社、家庭農場有技術、農資服務,農民有勞動力,實現了資源的有效整合。五是聯合體成為了鄉村振興的排頭兵,特別是對廣昌、樂安兩個國家貧困縣中,聯合體帶動農戶致富的成功經驗給予了充分肯定,竹筍、麻雞、白蓮產業也分別成為了樂安、崇仁、廣昌支農富農的支柱性產業。(黃穎 謝文 魏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