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記湖北省沙洋縣“釀酒老翁”季光洋的脫貧路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季光洋現年68歲,是湖北省沙洋縣高陽鎮季橋村5組人。2015年在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時,全家6口人就有4人患病。2014年大兒子患尿毒症病故後,留下患先天性軟骨病的大孫子常年癱瘓在床,接著妻子患腎衰竭,每個星期做2次透析,小兒子患慢性腎病,小兒媳患精神病,接踵而來的病魔讓這個普通家庭處在崩潰邊緣,讓他一度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
 
  “近幾年,村‘兩委’向社會發出倡議,通過愛心捐款4萬多元幫助他家擺脫困境,縣財政局扶貧工作組及時在醫療、教育、殘疾人兩補、養老保險、產業扶貧等政策方面給予落實,讓季光洋看到了希望。”季橋村支部委員李軍介紹。
 
  季光洋有一手釀酒的好手藝,平時釀酒只是小打小鬧供鄰里家用,駐村工作組和村幹部了解情況後便主動上門,鼓勵她擴大釀酒產業,打造品牌,進入市場,實行酒糟養豬,豬糞還田的回圈模式。
 
  2016年,季光洋將釀酒發酵池從2口擴大到5口,不斷改進操作流程,當年釀酒5萬多斤,他喜的是釀酒產值增加了,但愁的是因沒有幫手,大量的酒擱置在家裏沒有銷售出去,幾乎沒有獲得收入。在他陷入困境的時刻,駐村工作組和村幹部再次走進門來,幫忙聯系了幾十家餐館和售酒商店,有了銷路,這一年獲得收入2萬多元。
 
  釀酒能拓寬脫貧路,更能增強季光洋脫貧的信心。2018年,他採取一手抓釀酒,一手抓養殖,兩條腿走路的辦法,在釀酒上不斷增加設施,改進工藝,改善環境,堅持品質第一的原則,回頭客源源不斷。在養殖中,通過產業幫扶將8.7畝稻田全部改為稻蝦連作,使一分地獲得了兩份利,家庭收入也有了明顯增加。
 
  季光洋底氣十足地說,去年我釀酒收入15000元,養龍蝦收入18000元,稻田收入11000元,加上小兒子外出務工收入,日子一天天好了起來,通過釀酒等產業摘掉了貧困帽,我脫貧我更光榮。(楊啟榮 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