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津口岸區塊鏈驗證試點項目上線試運行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7日,包括深圳壹賬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微觀(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區塊鏈應用聯盟成員單位、金融機構、行業協會、相關企業和新聞媒體300餘人參加的天津口岸區塊鏈驗證試點項目正式上線試運行。海關總署、天津海關、天津市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專案上線試運行發佈會。

 
  在海關總署、天津市政府支持推動下,天津海關、天津市商務局組織有關單位,經過7個多月的規劃研究、方案論證、聯盟建設、開發測試、安全評估等工作,實施單位微觀(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東疆港區,實施單位深圳壹賬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空港口岸成功實施了區塊鏈技術在跨境貿易中的驗證應用。這標誌着天津口岸在全國首次實現了區塊鏈技術與跨境貿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監管等各環節的深度融合,初步建立了區塊鏈跨境貿易生態體系,對貿易便利化水準的提升具有重大創新意義,對打造口岸貿易便利化新生態具有深遠影響。
 
  天津口岸區塊鏈驗證試點項目首次將區塊鏈技術與跨境貿易各業務環節應用系統有機結合,構建可信的業務鏈條,組建跨境貿易區塊鏈聯盟,打造擁有貿易方、金融方、物流方、監管方及其他服務方的區塊鏈平台,發揮區塊鏈技術優勢,營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貿易環境,逐步形成貿易便利化新生態。
 
  該項目選取天津口岸海運和空運兩種業務場景進行試點。微觀(天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立足海運平行進口汽車,深圳壹賬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立足空運普貨和B類快件打造以區塊鏈技術為底層的完整業務鏈條,為優化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金融服務門檻、解決中小進口企業信用難題提供了有利條件。項目上線試運行後,將實現區塊鏈技術在天津口岸業務場景落地試驗,服務範圍涵蓋天津海港口岸和空港口岸的監管部門、廣大進出口企業、物流、認證及金融行業。藉助區塊鏈技術可溯源、不可篡改的應用特性,促進口岸相關資訊共用共用,優化業務環節,打破資訊孤島,以思路創新帶動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引領業務創新,最終形成工作新合力、產業新生態,為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供有力支撐。最終實現將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業務改革成果,以資訊化促進貿易便利化、口岸智慧化、港口現代化,為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做出貢獻。(曉青 梅夫)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