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雪松控股辦「粵港澳大灣區現代供應鏈發展論壇」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4月3日,雪松控股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現代供應鏈發展論壇」在2019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演,雪松控股董事長范佳昱表示,培育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供應鏈產業體系,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在世界級灣區競爭中「彎道超車」的核心驅動要素。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鍵要素:加速構建現代供應鏈
 
  「粵港澳大灣區現代供應鏈發展論壇」 吸引了國內外供應鏈行業300餘人蔘會,來自中國社科院、五礦有色、歐冶雲商、平安金融壹賬通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現代供應鏈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廣州的發展機遇。
 
  隨着5G與新一代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傳統供應鏈產業進入到現代供應鏈新階段。今年2月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多次提到加快供應鏈產業發展。
 
  公開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有着發展現代供應鏈得天獨厚的產業土壤。大灣區內頂級港口扎堆,聚集了中國80%的供應鏈企業,擁有300多個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物流運輸體系發達,經濟發展潛力和消費潛力巨大,為供應鏈產業發展提供了優良的產業基礎和廣闊的發展腹地。
 
  與會嘉賓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尤其廣州是中國發展現代供應鏈產業的最佳區域,有着無比廣闊的市場空間。而現代供應鏈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也將有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躋身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范佳昱對發展現代供應鏈產業的價值體會深刻,他認為,在全球化時代,供應鏈水平決定了一個國家在全球範圍內的資源配置能力、協同能力和服務支撐能力。
 
  「中央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5G的開發和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都為大灣區發展現代供應鏈提供了機遇。」中國社科院民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迎秋表示。
 
  「大灣區的建設勢必會帶來各種要素流動和聚集、帶來產業布局的優化和升級,這將給大灣區內供應鏈產業帶來解構和重塑。」歐冶雲商黨委副書記王小干表示。
 

  雪松以供應鏈服務廣東中小企業
 
  目前,大灣區中小企業佔比高,也迫切需要現代供應鏈整合長尾市場。2018年的數據顯示,廣東省民營的中小企業近1000萬家,佔全省各類市場主體的比重超過90%。而大灣區的中小民營企業多以中小製造業為主,更注重專業度、技術、服務,其單兵作戰的採購周期較長、方式繁瑣,客觀上提高了交易成本,這種現狀迫切許需要通過加速構建現代供應鏈,解決他們採購、生產和資金等痛點。
 
  雪松以大宗商品供應鏈為主業,多年來為數千家中小企業提供供應鏈綜合服務,深刻了解中小企業的發展困難。作為供應鏈上的核心企業,雪松以自身為核心打造出一個以真實交易背景為基礎,物流、信息流、資金流閉環的「1+N」供應鏈金融生態圈,通過引導金融資源創新服務實體經濟,帶動供應鏈上下游產業的整體發展,優化整個供應鏈的資金流。
 
  藉助多年積累的供應鏈風險管理服務經驗,雪松建立了密集的上下游供應鏈網絡,在大宗商品供應鏈金融領域,雪松有着精耕細作的專業管理能力,為供應鏈上下游企業間應收應付往來債務清理提供了新的選擇。
 
  在供應鏈金融服務上,雪松還加大了對實體加工企業的傾斜。對於需要金融支持的實體企業,在經過充分風控論證的前提下,雪松將企業的信用轉化為可流轉、可融資、可靈活配置的創新型金融信息服務,讓傳統金融無法涉及的供應鏈末梢企業,也能享受到快速融資的便利。
 
  構建與世界級灣區相匹配的現代供應鏈,也需要大灣區內供應鏈企業具備前瞻性、全球化、特色化的戰略視野,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提升綜合服務能力。藉助粵港澳大灣區推動現代供應鏈產業發展的歷史機遇,雪松控股明確提出了立志在廣州打造全球頂尖綜合性產業集團的目標,「雪松將繼續聚焦於大宗商品供應鏈主業,成為『中國的嘉能可』」范佳昱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