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企業突破天地一體化雙模通訊國產自有技術「零」空白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九天微星物聯網星座全球覆蓋示意圖

  【香港商報網訊】在珍稀動物野化保護區內,觀察員在監測系統中發現一頭野化珍稀動物的行動特徵出現異常,坐標軌跡異於常態。根據長期的數據經驗推斷,工作人員迅速對珍稀動物可能出現的狀況進行了判斷,並憑藉衛星定位,第一時間採取相應的工作措施,及時提供必要的保障。提供整套技術解決方案的,正是位於成都天府軟件園的成都九天微星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該技術也讓四川在珍稀動物野化、野生動物救助、自然保護管理等方面正走在全國前列。
 
  據了解,成立於2018年的成都九天微星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家低軌衛星物聯網運營商北京九天微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旗下專門從事「衛星通訊服務+物聯網應用服務」的全資子公司。成都九天微星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基於衛星通訊廣域覆蓋、融合地面通訊基站的核心優勢,為全球範圍內,特別是無地面網絡覆蓋區域(海陸空天)的各類資產提供萬物智聯的通信服務。據成都九天微星CEO蔣行川介紹,目前,基於衛星監測的獸類項圈研發,九天微星在「天地一體化雙模通訊」、「星地一體化連接平台」兩個方面,填補了國產自有技術「零」的空白。
 
九天微星研製的獸類監測項圈(第一代)
 
  九天微星創始人兼CEO謝濤表示,不同於商業衛星領域其他公司,九天微星選擇物聯網應用為主要發力點,聚焦在無基站覆蓋區域重大資產的監控和數據回傳。公司計劃於2022年完成72顆物聯網衛星組網布局,面向地面網絡難以覆蓋區域,提供低功耗物聯服務。
 
  目前,九天微星已於2018年發射「瓢蟲系列」七顆衛星,實現衛星物聯網系統級驗證,並創新娛樂和教育應用場景。2019年底左右,九天微星將以「一箭四星」方式部署四顆物聯網衛星,從而啟動星座組網和正式商用,開啟未來「天地一體化的物聯網」布局,實現「衛星上天,產業落地」,為全世界物聯網生態提供服務。
 
成都九天微星團隊合影
 
  「而在這一關鍵性戰略中,成都九天微星將負責衛星商業應用端的開發佈局,讓物聯網產業更接地氣,真正落地服務全國乃至全世界企業。」 蔣行川表示,當前,成都九天微星正藉助物聯網硬件設備及軟件平台的研發能力,在物流追溯、應急救援、多式聯運、戶外運動、長輸管道等眾多行業展開應用探索。「很多野外場景是GSM網絡無法完全覆蓋的,然而發展物聯網卻是剛需,譬如布局戈壁的油氣管道運輸、以及監測分佈廣泛的野生動物。如果針對這些廣域需求而布設地面基站,客戶使用成本就太過於高昂,且部署效率並不現實。而這些場景正是九天微星在物聯網領域的主要市場。」蔣行川說。
 
  而針對大熊貓使用的獸類項圈,蔣行川表示,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保存的野生大熊貓占我國總量的70%以上。九天微星自主研發的獸類監測項圈,採取「天地一體化雙模通訊技術」,能夠監測到大熊貓的體態、運動軌跡及環境信息。通過這款項圈,管理人員能夠以米級精度對大熊貓進行定位和搜尋,從而開展科學研究、自然保護管理等工作。筆者了解到,目前獸類項圈已在熊貓野外生息場景下驗證成功,各項指標優良。九天微星還根據場景需求,對「獸類監測項圈」進行了多項性能升級,如:豐富環境信息採集指標,快速安裝,超長待機,抗400公斤咬合力等。後續,隨着產品快速迭代,自動脫落、定向搜尋、玻璃纖維超輕材質等技術,也將陸續應用到產品中。
 
九天微星「一箭四星」在軌效果圖
 
  不僅於此,蔣行川認為在網絡覆蓋不到的地方,都需要衛星去增強通信效率。但另一方面,這也為九天微星在場景落地方面提出了高要求。
 
  「對於我們來說,當下最缺生態合作夥伴的加入。因為針對不同細分領域,如電力、水力、石油等行業的應用場景不同,對物聯網硬件的需求也相應不同。」蔣行川表示,成都在電子信息技術方面和技術人才方面擁有很強的優勢,立足成都,能夠覆蓋西部很多衛星物聯網應用場景。目前,成都九天微星正開啟招人模式,計劃到今年底團隊能夠增加到40人。(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