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佛山南海高規格禮遇30位大城工匠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名戰略新興製造業工匠獲得榮譽稱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4月26日,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會在南海舉行,以城市高規格禮遇向30位新晉南海大城工匠致敬。市、區兩級大城工匠、企業家代表、商協會代表、工匠工作室代表和各鎮街、各部門代表共1100多人參加大會。大會專門邀請到全國「改革先鋒」、「踐行『工匠精神』的優秀代表」許振超為新晉南海大城工匠頒獎並發表主題演講,在南海掀起弘揚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的高潮,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南海力量。
 
  南海區委副書記、區長顧耀輝在會上表示,南海以中小實體製造業為主,南海發展的成就正是得益於工匠精神的傳承和發揚。站在新時代南海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起點,南海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寶貴機遇,堅持不懈地培育更多的「大城工匠」,讓南海製造煥發更大的生機和活力。
 
  據了解,30位新晉南海大城工匠中既有高級管理人員,也有研發團隊帶頭人,也有數十年專註本業的技工、基層一線員工。獲命名的工匠分佈領域非常廣泛,既有陶瓷、製鞋、電子、內衣、空調、玉器等南海傳統製造業,又有海洋裝備、電梯、精密機械等高技術製造業,還有生物醫藥、機械人、新材料等新興製造業。
 
  另據了解,獲命名的南海大城工匠,一是將一次性發放2萬元工資外津貼;二是依據《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佛山市南海區人才分類認定暫行辦法的通知》(南府〔2018〕3號),認定為南海區五類人才;
 
  三是依據《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佛山市南海區人才引進獎勵和培養資助暫行辦法的通知》(南府〔2018〕5號),享受生活津貼等人才引進獎勵和培養資助;
 
  四是對命名的大城工匠鼓勵單位設立大城工匠工作室,經南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核通過後,將給予10萬元的創辦補貼;
 
  五是對認定為國家級、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分別給予30萬元、20萬元的創辦補貼;
 
  六是對命名的大城工匠中的外來務工人員(非本市戶籍人員)的子女,享受以政策性借讀條件申請入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
 
南海區技能人才三年提升工程計劃在會上啟動
 
  會上,南海還宣布啟動《南海區技能人才三年提升工程(2019—2021年)實施方案》,其中將重點推動南海育匠三年行動計劃,將工匠導向戰略作為製造業轉型升級戰略,在全社會打造舉匠、崇匠、育匠、學匠的全鏈條,助推「兩高四新」現代產業體系更快更好發展,構建高質量發展支撐體系。
 
  近年來,南海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引進培育,成效顯著。截至2018年底,全區擁有各類市場主體超27萬戶,其中實有私營企業(民營企業)約10.2萬戶,擁有多個實力強大的產業集群。
 
  在今年1月舉行的南海區第十三屆黨代會第四次會議上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表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南海隱形冠軍企業集群,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全球影響力的新時代品牌企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