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秘書長鄭薇介紹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的背景和特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張宇 報導:為貫徹落實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期間元首共識,紮實推進衛生在內的各項領域合作的共識精神,創新打造民間外交新平台,經國務院批准,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將於5月26日至29日在廣西防城港市舉辦,會期共計四天。
 
  記者在1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和平之旅文化交流中心、廣西外事辦、廣西衛健委、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承辦。
 
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薛曉林做精彩發言
 
  隨着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各國人民對高質量醫療服務的需求和美好生活的渴望不斷增長,健康領域的國際合作日益迫切。去年6月,習近平主席主持青島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拉緊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紐帶,紮實推進教育、科技、衛生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成員國元首還發表了《共同應對流行病威脅的聲明》,就加強衛生健康領域合作達成高度共識。
 
  此次國際醫學創新論壇,是弘揚和踐行「上海精神」、落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元首共識的一個具體行動。論壇以民間和地方外交形式,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各方積極探索消除醫學領域合作面臨的政策、技術、貿易和體制壁壘,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這將是一次健康的大會、人道主義的大會和務實創新的大會,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上合組織成員國人民醫療健康水平,構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
 
防城港市市長班忠柏介紹防城港市舉辦論壇的優越條件
 
  論壇以「健康、合作、創新、共享—搭建上合組織框架下醫學創新與合作共享平台」為主題。論壇將設開閉幕式、醫藥衛生政策、公共安全與應急救援、骨科、智慧醫療、慢病防治等5個分論壇的主題活動及在防城港市參觀考察等相關活動。屆時,將邀請中國及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的相關領導人擔任名譽主席,並邀請國內外嘉賓、製藥企業負責人、與園區相關的大企業投資商、專家或醫院負責人參加論壇的主要活動。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秘書長鄭薇介紹:論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規格高、規模大。本次論壇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以及泰國、烏克蘭、摩爾多瓦等26個國家和組織的領導、專家、學者參加,總人數達到800人。二是專家多、專業性強。參加本次論壇的有國內外的醫療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醫療機構負責人等,據初步統計,僅國內就有18位院士、3位國醫大師、50位頂尖專家。論壇聚焦國民健康、疾病預防控制、醫療服務、傳統醫藥、醫養結合、醫學教育與科研等9個醫學領域開展探討。三是模式新、主體突出。這是一次推進民間和地方外交的探索實踐,有近100家的國內外製葯企業家代表參加,並專門開展投資合作洽談會、中印企業家圓桌會議,為中外企業開展醫療產業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新聞發佈會現場
 
  論壇將於閉幕式上發表《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防城港)宣言》。論壇後,防城港市將以創新共享為平台,開展與各國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有效利用土地優勢、生態優勢等資源進行合作開發,特別是與印度等國家的醫藥企業一起把醫療健康領域的合作走深走實,為防城港市的「健康之城」新發展提供新動力。
 
參加新聞發佈會的部分上合組織國家駐華使館官員
 
  防城港市市長班忠柏表示,防城港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是我國唯一與東盟海陸河相連的城市,是連接中亞地區和東盟國家的支點,是全海景生態之城、開放合作之城、政策疊加之城、健康長壽之城和醫藥資源富集之城,具備了舉辦國際論壇的優越條件。目前,近8千平方米的合作論壇主會場及6個分會場場館建設均已全部竣工並完成壓力測試。可容納千人的新聞媒體中心已開始試運行。屆時,以最舒適海景酒店、最美味的海鮮、最熱情的服務、最熱烈的掌聲迎接媒體朋友們和八方賓客的到來!
 
  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秘書長鄭薇,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薛曉林,廣西區外辦副主任周彤,防城港市市長班忠柏,以及北京和平之旅文化交流中心、華潤健康集團、上海國際醫藥貿易有限公司等部門人員和部分上合組織國家駐華使館官員參加新聞發佈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