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網絡誠信宣傳活動啟動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7日,主題為「網絡誠信伴我行——打造清朗網絡共建誠信廣東」的「2019年廣東省網絡誠信宣傳活動」在廣州舉行。活動由廣東省委網信辦、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商務廳聯合主辦,各主辦單位領導以及各地級以上市黨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互聯網企業、網絡社會組織代表,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出席。
 
活動現場
 
  廣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巡視員羅練錦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重點介紹了廣東省商務廳推進商務誠信體系建設的積極實踐和探索,以及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35號文)的工作措施。他指出,廣東省商務廳強調民生領域和經濟領域相結合,着重突出營造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着力打響「誠信粵商」品牌,做到「一個平台,兩個機制,三個緊貼,四個結合」,即搭建「一個平台」:廣東商務誠信公共服務平台;構建「二個機制」:信息對稱機制和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抓好「三個緊貼」:緊貼人民生活、緊貼經濟發展和緊貼社會治理;做好「四個結合」:紅名單激勵與黑名單懲處相結合、線上宣傳推廣與線下場景建設相結合,信用信息系統縱向貫通與橫向連通相結合,數據信息歸集政府與市場相結合。
 
  羅練錦強調,廣東省商務廳將認真貫徹落實國辦發35號文的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信用監管為著力點,創新監管理念、監管制度和監管方式,建立涵蓋事前、事中、事後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優化商貿領域市場秩序,為全省誠信體系建設提供支撐。主要從四個方面推進商務網絡誠信建設:加強信用監管為著力點,創新監管理念、制度和方式;以商務誠信體系建設和重要產品追溯體系為抓手,銜接事前、事中、事後全監管環節;以電子商務誠信為切入點,進一步規範商貿流通市場秩序;以廣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依託,積極拓展網絡誠信報告應用。
 
  廣東省委網信辦副主任曾勝泉在致辭中表示,在推進網絡綜合治理工作中,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聯合相關部門、互聯網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從四個方面加強網絡誠信建設,一是要堅持正確導向,二是要培育誠信文化,三是要依法管網用網,四是要建立聯動機制。
 
  活動期間舉辦了「網絡誠信主題高端論壇」,網絡監管部門、社會組織、高校專家學者、互聯網企業、網絡文明代言人等代表圍繞如何推進、加強網絡誠信建設,如何打擊網絡失信行為,如何吸引網民共同建設網絡誠信進行了深入研究探討,以提倡誠信網絡行為,杜絕不誠信網絡行為,共建清朗網絡空間。省內信用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和信譽良好的企事業單位代表現場簽署了由廣東省信用協會與奧一網聯合發起的《網絡誠信倡議書》。(曾光健 李苑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