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民促會組織觀看紅色電影《周恩來回延安》

2019-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7月25日下午,深圳市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和深圳市福田區民族團結發展促進會聯合組織部分會員到深圳嘉之華中心影城參與“我的紅色電影課堂”展映活動,並觀看了紅色歷史題材電影《周恩來回延安》。
 
 
  電影真實親切感人至深
 
  這部新近拍攝的反映周恩來總理1973年陪同外賓重訪闊別了26年的革命聖地延安的故事片,用生動感人的故事,反映了周恩來總理心系老區,關心老區人民生活疾苦,不忘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崇高共產主義精神和與百姓共甘苦的人民領袖的高尚情懷。電影情節細膩感人,觀後催人奮進,是近年來少有的優秀紅色影片。
 
  深圳報業集團編審王傑觀後說,主演劉勁把周總理心系老區、心系人民的人民領袖形象塑造的生動感人,充分展現了“人民的總理人民愛,人民的總理愛人民”這一鮮明主題。
 
 
  周恩來踏上闊別26年的延安
 
  民促會會員宋磊岩觀影後的體會是,電影多呈現生活細節,濃縮了周恩來對延安的感情,感人至深。據瞭解,1973年,中國政局動盪,經濟落後,時任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年事已高,身患絕症,仍夜以繼日地為國事辛勤操勞。期間,越南領導人黎筍等訪問中國,提出去延安參觀的請求。於是,周恩來抱病踏上闊別了26年的聖地延安。《周恩來回延安》講述周恩來此間逗留延安22小時發生的事蹟。當中一個情節是,他們曾在延安騎馬半夜趕路,去到一戶曹姓人家,那家十多歲的小孩想跟著一起走但馬匹不夠未能成行,後來小孩真的參加紅軍,最後犧牲了,周恩來1973年回延安時去看望了那個孩子的母親,場面令人動容,感人至深。
 
 
  為港提供鮮活食品的“三趟列車”
 
  深圳市福田區民促會創會會長季偉觀影後對記者說,周總理在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亦制定很多有利香港的政策,包括決定開通為香港提供鮮活食品的“三趟列車”,以及引水發電等,彰顯了他對香港的關心和熱愛。而這部電影是講述開國第一代領袖生平的事蹟。“做人要學周恩來,做官要學周總理。”他希望觀影者對周恩來有更多認識,亦希望觀眾對國家如何建立、領袖的品格以及他們如何與人民共同建設國家有所瞭解。更希望香港年輕人多學習及瞭解國情,增強國家觀念、民族意識,自覺地踐行“一國兩制”,自覺維護來之不易的香港繁榮穩定大好局面,做一個有益於國家、社會和人民的有為年輕人。
 
 
  《共和國之夢》作品成永恆
 
  來自民促會會員的禹天建老師動情的對記者說,他對周恩來總理滿懷崇敬和仰慕之情,早在75年周恩來總理在第四屆人大做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提出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他就創作了巨幅中國畫作品《共和國之夢》,這副作品充分反映了周總理帶著病痛做政府工作報告的姿態,畫面中周總理的雙眼充滿憂國憂民的神情和深情。電影反映了特殊歷史時期下肩負歷史使命和老一輩革命家對老區人民的情懷回到聖地延安的歷史事件為敘事中心,電影通過周恩來總理獨有的視角回顧了中國革命在延安時期13年的重大歷史事件,以四個時空表現了周恩來總理在延安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崇高責任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