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湯顯祖品牌推動江西文化走出去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黃穎 報導:9月11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外事辦公室、省戲劇家協會、撫州市人民政府聯合召開2019年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新聞發佈會。江西省外事辦副主任胡志揚,省文聯副主席張越,省藝術研究所原所長蘇子裕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交流月是一個很好的文化品牌
 
  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已經成為唱響湯翁品牌、弘揚傳統文化的標誌性活動,江西省藝術研究所原所長蘇子裕表示,這是江西的一件盛事。江西的文化資源豐富。撫州的宜黃有兩種宜黃腔,湯顯祖就是精通宜黃腔的,這就是撫州戲劇文化的品牌,經過湯顯祖戲劇,使得宜黃腔傳遍天下。我們需要在國人面前展示,也需要在世界展示,而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就是最好的平臺,對於地域旅遊文化的研究,可以很好的把江西戲劇文化傳播出去。所以,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是一個很好的文化品牌。
 
  文化聯姻 持續擴大湯翁戲曲國際影響
 
  本報記者提問近年來江西省外辦(省友協)圍繞擦亮湯顯祖品牌推動“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江西省外事辦副主任胡志揚表示,湯顯祖是江西文化對外交流的一張閃亮名片,借湯翁品牌,唱國際文化交流大戲,是省外辦(省友協)近年來立足江西,放眼世界,講江西故事,傳中國聲音的工作抓手和不懈追求。
 
  一是爭取全國友協和英國駐華使館支持,將共同紀念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交流活動形成機制,納入每年的中英文化交流項目,已經連續4年舉辦。
 
  二是充分利用省外辦掌握的使領館資源優勢,每年邀請不同的外國駐華大使、總領事出席紀念湯顯祖、莎士比亞文化交流活動和其他配套活動,提高活動國際化品質。
 
  三是文化搭臺、友城唱戲,通過文化聯姻,促進撫州與國外締結友城2 個、准友城4個。廣泛邀請友好省市嘉賓參加活動,提升活動對外影響和撫州市的國際化程度。
 
  四是積極牽線搭橋,持續擴大湯翁戲曲國際影響。2018年6月將盱河高腔《牡丹亭》選段“遊園驚夢”帶到了馬克思故鄉特里爾市,參加“江西神韻-中國味道”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江西文化展,引起強烈的國際反響。
 
  推出更多中外優秀劇目
 

  江西省文聯副主席張越在答記者問時談到,近年來,江西省戲劇家協會作為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承辦單位之一,積極與中國戲劇家協會溝通、協調,邀請領導、專家為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進行指導,並出席各項活動。同時,在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期間先後舉辦了湯顯祖戲劇獎·傳統小戲、折子戲大賽、江西省第三屆湯顯祖戲曲獎—“小戲小品曲藝”大展等活動,為廣大群眾奉上了一場場戲劇盛宴,推動江西戲劇文化事業發展。今後,他們將更加積極主動與中國戲劇家協會溝通,把更多中外優秀劇目推薦到湯顯祖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