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世界VR產業大會「永不落幕」 南昌開啟感知新時代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江西南昌被確定為世界VR產業大會「永不落幕」會址,將於每年10月19日至21日舉行,「南昌看VR,VR看南昌」已經成為南昌一張靚麗「新名片」。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提出要「用好大會成果,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動相關產業發展」,為江西省和南昌市發展VR產業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2019年世界VR產業大會以「VR讓世界更精彩——VR+5G開啟感知新時代」為主題,將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嘉賓、專家學者參會。大會新增了VR企業家高峰論壇(閉門會)、VR國際電影節頒獎典禮、VR電競大賽、VR50強評選、VR小鎮開工儀式、VR國際直播等「國際范」十足的「新花樣」,分論壇活動增加到19場,分別由華為、HTC、騰訊、北理工、上海科大、中國信通院等單位機構承辦。展會面積從去年的2萬㎡擴大到6萬㎡。將有微軟、聯想、華為、飛毛腿、南孚、愛國者等VR及通信電子產業知名企業參展,德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行業協會也將組團參展。
 
  「去年VR產業大會引爆了南昌VR產業,現在的項目忙得都做不完。」
 
 
  坐落於紅谷灘VR產業基地的江西中直新經濟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整齊的辦公室內,年輕的工作人員正在將一組組圖片、視頻轉化為VR立體場景。該公司創始人、江西財經大學副教授汪翠芳向記者展示了去年VR產業大會期間,連同江西日報製作的VR報紙,通過手機掃描便通過全息模式全景觀看南昌著名景區。2016年在江西南昌旅博會上憑藉一部VR大片《探秘海昏侯大墓》,該公司開始在業內嶄露頭角,從2016年創辦至今,在人工智能和VR、AR虛擬現實、互聯網、物聯網、智慧+等領域新經濟產業方面都取得了較大成就。
 
 
  在2018年首屆世界VR產業大會期間,南昌市共有108個VR產業協議和項目達成意向,總投資額351.1億元。截至目前,包括HTC威愛教育項目、微軟創新孵化平台項目、小派VR頭盔生產項目等102個項目已經註冊落地,項目註冊率94.4%,開工率93.5%,投產率84.3%,累計完成投資已超過百億。
 

VR體驗中心,遊客在體驗VR賽車遊戲項目
 
  目前,江西省虛擬現實(VR)產業國家標準檢測、雲服務、技術研究、天使基金、產品交易、基地線上等「六大平台」已初步建成。2018年,江西省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3000億元,達到3697.7億元,同比增長23.94%,實現利潤總額166億元,同比增長75.12%。
 
  「我們科駿產業園現在有50餘家中小微VR公司入駐,我們的ARDEZ增強現實產業園創業基地為被孵化企業提供各種外部資源的服務。」
 
  位於南昌新建區的科駿ARDEZ增強現實產業園創業基地包含了創新創意產業園,雲計算中心、院士博士後工作站、與江西及異地大學及企業共建AR人才基地等。今年7月,江西科駿實業有限公司攜手聯通公司在科駿ARdEZ產業園開啟新建區首個5G基站。5G基站的建立,優化了軟件應用的運行速率,大大加速科駿在5G應用、雲平台、教育應用中布局的步伐。
 



南昌新建二中,高三學生利用VR設備學習生物課程
 
  據了解,目前南昌市擁有VR企業超百家,初步形成產業上下游企業聚集、抱團發展的局面,為VR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以「南昌光谷」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產業,近6年主營業務收入平均增速達38.4%,2018年已突破千億大關,在光學設備、精密儀器、傳導控制、機械製造等領域積累了雄厚的技術基礎,為VR產業集聚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產業支撐。
 
  隨着《南昌市虛擬現實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3年)》提出,南昌確定了到2023年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級VR中心」、產值過千億元的總體目標。目前,南昌VR產業基地及泰豪VR產業基地等已陸續落戶一批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包括世界500強企業3個(聯想、微軟、阿里巴巴)、國內500強企業3個(歐菲光、紫光、海康威視)、行業龍頭企業4個(HTC、中國網庫、泰豪科技、科駿實業)、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個(北理工),集群態勢初步顯現。
 
  「等5G實現全覆蓋,江西的VR產業將迎來新一輪的爆發,我們的產品會更進一步的優化精簡,所有的設備都會實現雲端操作。」
 
 
  泰豪創意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艾強向記者介紹了該公司VR產業基地的部分VR/AR設備,他表示現有的設備已經可以實現精益化了,但是因為5G沒有實現全覆蓋,VR/AR設備還沒有辦法脫離頭盔眼鏡這類的載體,等5G實現全覆蓋,所有VR產品將實現雲端化,硬件設施會進一步壓縮變小。「就像你現在戴的眼鏡一樣輕薄,設備不需要太大的儲存功能,所有的指令發出去之後都將在雲端完成。」艾強表示,對於任何企業來講,核心競爭力的打造都需要研發來推動,泰豪將繼續在VR+軍工、VR+醫療、VR+健康、VR+教育等重點領域進行產品研發打造升級。
 
  今年年初,南昌市面向全市各縣區、部門徵集優秀VR試點示範應用項目,篩選出了一批具備行業先進示範和全國市場複製推廣潛力的項目,涵蓋教育、醫療、公安、交通、文旅、製造等6大領域,項目總投資超過5000萬元。南昌市計劃從2019年開始,連續三年、每年安排3000萬元,專項支持VR應用,爭取每年推出十個左右VR行業標杆項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