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合肥:民生支出逾3500億 增速「跑贏」經濟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8日,記者從「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九場)上獲悉,中共十八大以來,安徽省合肥市累計投入民生事業發展支出超過3500億元,其增速遠遠「跑贏」經濟增速。其間,合肥市先後實施民生工程項目60餘個,投入資金超過570億元,群眾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此間,據合肥市財政局副局長孔天華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合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合肥市財政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廣覆蓋、兜底線、出實招、提績效,不斷優化支出結構,優先保障民生支出,運用創新的思維、改革的思路、系統的舉措,探索出了一條民生髮展之路,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全省民調顯示,合肥市民生工程實施,群眾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立群主持發佈會,合肥市民政局副局長程光祥,合肥市財政局副局長孔天華先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群眾滿意度穩居全省前列
 
  統計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合肥市累計投入民生事業發展支出超過3500億元,年均增幅12.15%,公共財政支出超80%用於民生。民生投入增速遠遠「跑贏」經濟增速。今年,合肥市財政進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1-7月份,全市財政收入突破1000億元,達到1008.7億元,增長7.02%,財政支出超過700億元,達到703.1億元,增長13.47%。
 
  「從2007年實施之初的12項民生工程,到2019年實施31項民生工程,政策覆蓋教育、醫療、住房、社保、農村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保障人口300萬大步躍升至800萬人口,建成項目點34萬餘個。」
 
  孔天華指出,合肥民生工程實施,群眾滿意度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被央視評為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着力打造出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之城。
 
合肥市財政局副局長孔天華介紹合肥民生工作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他表示,針對群眾較為關注的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合肥市財政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繼續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切實保障改善民生,精心做好各項民生工作。
 
  民生兜底實現「應保盡保」
 
  另據合肥市民政局副局長程光祥介紹,近年來,合肥市委市政府對民生民政工作高度重視,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緊扣民生兜底保障,全面施行低保制度,切實維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權益。
 
合肥市民政局副局長程光祥介紹「緊扣民生兜底保障 全面施行低保制度」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2015年以來,合肥市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200餘萬人次,支出保障資金約36億元。保障範圍擴大到低收入群體以及支出型貧困家庭,實現了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月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8.54萬人,約佔戶籍人口的2.5%,其中農村低保覆蓋面為4.06%。
 
  「作為維護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的托底性制度安排,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扮演着社會運行的『穩定器』,困難群眾同步實現小康的『壓艙石』」。程光祥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合肥市低保工作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強化兜底民生保障的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為我市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兜底保障。(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