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坪山大劇院首演迎來香港芭蕾舞團新版《天鵝湖》

2019-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10月12日晚,香港芭蕾舞團新版《天鵝湖》在深圳坪山大劇院全球首演,這也是坪山大劇院的首演劇目,標誌着坪山大劇院正式亮相,開啟品質化運營的大幕。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文斌,深圳市委宣傳部巡視員韓望喜,深圳市外事辦副主任鍾嘉俊,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張晉文,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坪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新華,坪山區政協主席陳主,坪山區領導吳筠、徐國東、李廣明、沈華新、葉青雲,大鵬新區領導孫曉傑、王繼良以及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市住房和建設局相關領導,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姚睿,香港康樂和文化事務署相關負責人,香港藝團代表,坪山人大代表、坪山政協委員、坪山文化智庫委員、區企業和人才代表等各界代表出席開幕式。
 
 
  開放包容,打造戲劇文化的綜合空間
 
  坪山大劇院坐落於坪山文化聚落南區,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擁有1200座的大劇場、260座的「黑匣子」小劇場以及30多個功能室,內部有空中花園、休憩區域等綜合配套空間,是深圳集演出演藝、原創孵化、戲劇教育、休閑餐飲等功能於一體的高端綜合性演藝中心。
 
  站在全球多元文化的大背景下,坪山大劇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對標先行示範區要求,突出國際化導向,加強與港澳地區文化交流合作,着力建設成為一個開放、包容的戲劇文化綜合體。多元開展戲劇文化教育,用好場地綜合優勢,提升戲劇文化的普惠性,培育在地戲劇文化,引領市民審美品味和高雅文化消費。
 
  坪山大劇院空間開放融通,功能精巧複合,在構築主體演藝功能的基礎上,實現演藝演出、戲劇教育、藝術休閑功能的有機融合。同時,與坪山文化聚落的美術館、圖書館等主體場館開展藝術資源聯動,未來必將是一個極具吸引力和藝術活力的戲劇藝術「寶盒」。
 
  創新創意,打造先鋒戲劇的原創基地
 
  坪山大劇院努力拓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資源的進駐廣度和深度,與香港聯動合作,鼓勵和推動先鋒劇團及青年藝術家開展駐地戲劇創作與新劇排練,充分發揮「黑匣子」劇場的多元演藝功能,探索戲劇文化創新創意發展,培養青年藝術家、集聚首演劇目、孵化原創作品、打造實驗劇場。同時,紮根坪山,挖掘坪山本地文化元素和特色資源,鼓勵在地原創,培育孵化在地精品,以先鋒、實驗、原創,推動坪山文化的國際化思考和拉動城區戲劇文化生活,努力成為戲劇創新的重要發生地和集聚地。
 
  時尚品位,打造品質引領的文化地標
 
  坪山大劇院堅持高品質發展,在劇目資源、空間設計、運營管理等方面堅持品質品位,創新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將通過建立藝術專家諮詢委員會、劇目引進專業諮詢機制等,集聚高質量、高品味的劇目及文化藝術教育資源,聚焦國際經典、先鋒時尚、跨界創新等前沿劇目,打造藝術精品和文化品牌,成為具備品牌吸引力、文化影響力和區域輻射力的文化新地標。
 
  坪山大劇院由OPEN建築事務所李虎及黃文菁主持設計,如同「戲劇方盒」的簡潔外表下,容納了豐富的內容,建築內部空間敘事圍繞着「正式」與「非正式」而展開。核心是大劇場,一個穿越建築各層並出入於室內外的公共步道系統,圍繞着大劇場,串聯起不同高度的小廣場、空中花園等室外「公園」,和「黑匣子」小劇場、舞蹈教室、樂器室、合唱室、餐廳等室內演藝「非正式」空間。正式與非正式、高端與大眾、傳統與前衛,在這個「戲劇方盒」里若即若離,又相聯互補,構成豐富而有趣的文化體驗。
 
  坪山大劇院由坪山區委託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管理,構建政府主導、專業管理、市場運營、社會參與的管理機制,發揮好保利在劇院管理上的品牌優勢,瞄準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的建設機遇,合力打造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球的一流劇院。
 
  首演劇目新版《天鵝湖》,由亞洲最具國際化的古典芭蕾舞團——香港芭蕾舞團震撼再創作,米瀚文以佩蒂巴和艾化李夫的編舞為藍本重新編排。超高難度的編舞,柴可夫斯基美妙的音樂,加上由彼得·科曼設計的華麗布景和戲服,這一經典再次綻放了耀眼的光芒。香港芭蕾舞團素具藝術精湛、孜孜求進、不斷創新的品質,本次帶來這一代表經典與創新、美與力量的劇目,使得坪山大劇院這個「戲劇方盒」一打開就展現了不一樣的精彩和魅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