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江河·西江卷》新書發佈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8日上午,《廣東江河·西江卷》新書發佈會暨「廣東江河」叢書專家研討會在廣州舉行,本次活動是由廣東省水利廳、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由廣東旅遊出版社有限公司承辦。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朱香山,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劉中春等到會致辭,並與省委宣傳部出版處副處長林成偉 、中山大學教授司徒尚紀、廣東旅遊出版社社長兼總編劉志松等共同為《廣東江河·西江卷》新書揭幕。
 
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西江卷》是「廣東江河」叢書推出的第一冊,作為叢書開篇之作,由著名史地學家、中山大學教授、廣東省珠江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司徒尚紀先生擔任主編。西江作為珠江水系最長的幹流,對廣東乃至全國的社會、歷史、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和重大意義。《西江卷》以40多萬字的篇幅,勾勒出西江從古至今的發展脈絡,描繪了西江及整個流域的自然情況、歷史變遷和人文發展,展現了西江在經濟社會、生態環境、文化旅遊等方面的重要價值,並被列為廣東省委宣傳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主題出版物」。
 
  為總結學術經驗,升華文化學術成果,並做好「廣東江河」叢書其他卷的編撰工作,新書發佈會結束後舉行了「廣東江河」叢書編撰專家研討會。中山大學教授司徒尚紀、劉琦,廣東省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水文化專家黃錦林,韓山師範學院副教授李堅誠,廣東省水利廳及所屬各流域管理局等單位的十餘位專家學者、以及部分叢書的作者,先後在研討會上發言。
 
  「廣東江河」叢書是在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進程中,從文化和旅遊的全新視角,以江河為載體,綜合歷史、地理、生態、環境、文化、民族、民俗等多個維度,並將其融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編撰成書。叢書分為《西江卷》《東江卷》《北江卷》《韓江卷》《鑒江卷》《廣東江河略覽》六冊,既寫出了廣東江河的共性,又突出了每條河流的個性。在展現了廣東江河的歷史、現在和未來的同時,讓更多的人了解廣東江河、愛護廣東江河、關注廣東江河。(李苑立 彭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