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原汁原味的德奧交響音樂會傾倒上海觀眾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11月17日,作為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閉幕演出,安德魯·曼茲、黃蒙拉攜手北德廣播愛樂樂團為觀眾們帶來一場原汁原味的德奧交響音樂會。
 
  本次音樂會將演出兩部貝多芬在不同時期創作的《費德里奧序曲》和《F大調第六交響曲,作品68》,以及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77》。
 
  《費德里奧》是貝多芬創作的唯一一部歌劇。《費德里奧序曲》作為歌劇開幕的前奏,突出表現了女主人公利奧諾拉的英雄性格,歌頌了她對愛情的忠貞和不屈精神。提到《F大調第六交響曲》普通觀眾可能會感到陌生,但說到「田園交響曲」,大家一定知道,這是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那時的貝多芬雙耳已經完全失聰,這部作品正表現了他在這種情況下對大自然的依戀之情,樸實無華,寧靜而安逸。
 
  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是他一生創作中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協奏曲,成功地結合了浪漫主義的激情與古典主義的嚴謹。樂曲在曲式上大膽創新,具有濃厚的田園牧歌風味和匈牙利民歌情調,安詳與厚重相得益彰。
 
  創建於 1950 年,有着近70 年歷史的北德廣播愛樂樂團是德國聞名世界的「廣播交響樂團體系」中的頂級樂團,有着樂團多元化音樂風格和卓越的音樂品質,根植於德國音樂體系使他們成為詮釋德奧作品的權威樂團。安德魯·曼茲於2014 年起擔任樂團音樂總監,他與樂團的合作創造出了許多非同凡響的時刻,在歐洲樂壇他與北德廣播愛樂樂團的組合被譽為最具默契的組合之一。黃蒙拉的加盟更為音樂會增添了中西文化合作交融的別樣精彩。
 
  安德魯·曼茲是目前國際古樂領域最活躍的音樂家之一,由他錄製的許多專輯先後斬獲「留聲機」等多項大獎。他對音樂作品博大精深的學術知識以及他罕見的調動樂隊狀態的能力和自身充沛的精力,都使得他成為當今最受讚譽的指揮大師之一。其實早在安德魯·曼茲成為國際知名指揮家之前,他曾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可如今卻幾乎很少在觀眾面前公開演奏小提琴,對此他的解釋是:「從獨奏到指揮,之前我花費99%的時間練小提琴,1%的時間學習指揮;而現在這個比例是0%和100%!」他說:「成為一名指揮為我提供了作為一名演奏巴洛克音樂的小提琴家所不能接觸的曲目範圍。」
 
  安德魯·曼茲與北德廣播愛樂樂團的緣分始於一場巴赫作品音樂會,樂團演繹巴洛克音樂的極致完美程度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於像北德廣播愛樂樂團這樣一個現代化的交響樂團來說,能夠將早期音樂理解得這麼深刻並自由得融入演奏中實屬罕見。」他說,「他們的演繹聽起來就像室內樂一樣,我相信這也是他們作為一個優秀交響樂團的秘密理由之一,自從我們合作過那套曲目之後,我們就變成了好朋友!」從2014/15樂季開始,安德魯·曼茲成為了北德廣播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樂團剛剛又與他進行了第三次續約,任期直到2023年夏天。
 
  出生於上海的黃蒙拉是俞麗拿教授的高徒,22歲時就榮獲了第49屆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並同時獲得了這屆比賽中的「帕格尼尼隨想曲演奏獎」和「紀念馬里奧羅明內里獎」。上海音樂學院碩士畢業後又先後跟隨喬治·帕克教授以及托馬斯·布蘭蒂斯教授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和德國呂貝克音樂學院深造。黃蒙拉技巧精湛、心理表現穩定、情感處理細膩,其演奏彰顯出一絲不苟的嚴謹,並融匯了豐富的個性元素。英國《留聲機》雜誌稱讚「他的才華正快速的為世人所知」。
 
  黃蒙拉在用琴藝征服西方聽眾的同時,也不斷以他對藝術精益求精追求和理解同世界展開對話。黃蒙拉與德累斯頓國家管弦樂團、德國班貝格交響樂團、西南德交響樂團等德系交響樂團合作頗多,他的技巧與獨特演繹令合作者們也十分讚賞。談起這次與安德魯·曼茲和北德廣播愛樂樂團的合作,他表示:「作為在中國上海成長起來的音樂家,能同西方優秀的交響樂團在自己家門口,為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聽眾們獻演勃拉姆斯這部偉大的作品,我內心感到無比自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