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空氣質量明顯改善 氣態污染物兩項指標再創新低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11月2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焦飛介紹了當前河南環境空氣質量狀況及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堅方案。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11月18日,河南省PM10、PM2.5累計濃度分別為96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目前達到國家和省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
 
 
  焦飛介紹,今年以來,河南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截至11月18日,河南省PM10、PM2.5累計濃度分別為96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目前達到國家和省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累計濃度不高於98、60微克/立方米);5-9月份河南省PM2.5月均濃度連續5個月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同時,6-9月份河南省PM10月均濃度,也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此外,氣態污染物SO2、NO2年累計濃度分別為11、32微克/立方米,兩項指標年累計濃度均再創新低,達到近年來同期最好水平,取得階段性成效。
 
  焦飛表示,雖然河南省環境空氣質量得到大幅提升,但總體而言,受1、2月份不利氣象條件影響,實現年度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形勢依然嚴峻。據最新氣象預測結果,受厄爾尼諾影響,2019-2020年秋冬季冷空氣較弱,氣象條件整體偏差,不利於大氣污染物擴散,將面臨霧霾持續時間長、覆蓋範圍廣的情況。
 
  據預測,2019年11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2℃,下旬冷空氣較弱,擴散條件較差,總體與2018年11月接近,較2017年11月差。2019年12月-2020年2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1℃,靜穩天氣發生概率較高,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總體與2018-2019年同期接近,較2017-2018年同期偏差。不利的氣象條件,以及採暖季污染物排放強度的增大,河南省PM10、PM2.5兩項顆粒物濃度極有可能大幅反彈,環境空氣質量形勢還不容樂觀,完成PM2.5年度目標和京冀津及周邊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還十分艱巨。
 
  焦飛強調,河南堅決反對「一刀切」,嚴禁「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各地對新興產業、戰略性產業、軍工產品、涉及外貿出口訂單及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運轉的工業企業,在保證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污染防治設施齊全並正常運行的前提下,不停產、不限產;對國家和省重點項目、扶貧易地搬遷項目和當地政府確定的民生工程,在嚴格落實揚塵管控措施的情況下,給予支持鼓勵,不採取限制性停工措施;對居民供暖鍋爐和對當地空氣質量影響小的生活服務業不採取停限產措施,盡量避免對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