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三門峽:建靚天鵝城 增彩大中原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三門峽專場,三門峽市委書記劉南昌介紹三門峽建市以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三門峽市生產總值從1957年建市初期的1.0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528.12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由101元增加到67294元(10169美元),城鎮化率從11.6%提高到56.29%,建成區面積從8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的65平方公里、人口從6.13萬人擴大到52.1萬人,實現了從豫西邊陲小鎮到基本現代化的「美麗天鵝城」的歷史性轉變。
 
新聞發佈會現場
 
  強化資源型經濟轉型創新
 
  三門峽堅持把轉型創新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聚神聚焦打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牌,「五彩三門峽」煥發絢麗光彩。堅持「改舊」與「培新」同向發力,持續做大增量、優化存量、主動減量、提高質量,突出抓好傳統支柱產業脫胎換骨式改造提升。圍繞「黃、白、黑」等傳統支柱產業,推進智能化、綠色化、信息技術「三大改造」,不斷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創新鏈。2018年,全年旅遊業總收入371.9億元、增長23.3%,對GDP的貢獻率達到 23.57%。果、煙、牧、菌、葯、菜、林、漁等八大特色農業產值佔全市農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84.4%,蘋果種植面積每年穩定在177萬畝、產量19億公斤左右,分別居全國地級市第7位和第6位。
 
  「一站式」通關和電子口岸建設深入發展
 
  三門峽深度發揮區位交通、產業文化等優勢,努力以建強自身和協作發展來推動開放水平實現「買全球、賣全球」。通關體系不斷完善,建成了三門峽海關、省級黃金貴金屬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口銅精礦檢驗檢疫試驗區,保稅物流中心、河南自貿區三門峽開放創新聯動區的申建有序推進,「一站式」通關和電子口岸建設深入發展。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日益增強,着眼建成先進制造業基地、物流基地、旅遊目的地等「三地五中心」,着力打造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的「區域交通樞紐」「商貿物流中心」「生態宜居城市」,浩吉鐵路營運中心落戶三門峽,境內「六縱六橫」交通網絡初步形成,正成為河南又一重要的米字型交通樞紐所在地;全國重要的大宗礦產品物流基地、冷鏈物流基地的建設進展順利,去年在三門峽進出的銅精礦、鋁礬土、煤炭等大宗商品2600萬噸。省際區域協作進一步深化,深入落實國務院批覆的《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合作規劃》,加強協作發展、共築開放平台,增強了開放型經濟實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三門峽牢牢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切實以重大民生問題的解決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6年以來,共減少貧困人口11.5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上半年的8.43%降至2018年底的2.22%、預計今年底將降至0.68%,提前兩年完成「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任務,金融扶貧「盧氏模式」在全國推廣。中心城區「爛尾樓」、不動產登記、「七大難」問題加速解決,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着眼打造黃河金三角地區高等職業教育中心,將形成聚集5萬人左右的高等職教園區;全民參保計劃、健康養老「十百千」示範項目等一系列「民生紅包」讓群眾直接受益。持續深化社會治理,下大力氣抓好化解社會矛盾、掃黑除惡、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社會安定有序,2018年公眾安全感河南省排名第1位。
 
  森林覆蓋率居河南省第一
 
  三門峽突出發展綠色產業,着重發展大健康、大數據和文化旅遊業,榮獲首屆《魅力中國城》「十佳魅力城市」稱號,空氣常新、綠水長流、青山常在的美好願景,正在崤函大地上動人演繹。空氣優良天數、PM10、PM2.5等指標控制成效連年位居河南省前列。全面系統高質量推進小秦嶺和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修復工作,在河南省率先出台《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實現了從靠山吃山到養山護山、從「石頭上長出草」到「石頭上長出樹」的衍變,讓「春風又綠黃河岸」變成美好現實。深化造綠補綠,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0.7%、位居全省第1位,三門峽人民暢遊在綠色海洋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