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平頂山:黑色煤城實現「綠色轉身」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延 報導:9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平頂山專場,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平頂山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自1957年國務院批准設市以來,平頂山作為我國自行勘探設計的第一個特大型煤炭基地,累計生產原煤15.7億噸,外送6.6億噸,為國民經濟建設源源不斷地提供了工業「食糧」。還創造了我國高壓特高壓輸變電設備的多個第一,軋出我國第一塊寬厚鋼板,生產出我國第一卷高品質尼龍66浸膠帘子布,打通了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龍化工產業鏈,演繹了從山腳下6個小村莊到人口超百萬大城市的滄桑巨變。
 
  產業升級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近年來,平頂山不斷把產業結構「調高、調輕、調強、調綠」,提高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不僅構建了大尼龍、煤焦化、鹽化工、特鋼不鏽鋼、碳基新材料等5條清晰產業鏈,促進「老樹發新芽」。還大力培育高端裝備製造、綜合儲能、生物醫藥、信息技術等新興產業,讓「新苗長成大樹」。目前,平高電力儲能、葉縣鹽腔儲氣等儲能基地建設有序推進;抗艾滋病新葯阿茲夫定即將實現產業化;躍薪機械自主研發的無人智能礦山系統,可在千里之外實現遠程操控。此外,首創「百畝千頭生態方」種養結合循環發展模式,郟縣紅牛、鷹城韭菜、富硒農業等享譽全國,走出了一條用綠色發展促農業高質量轉型升級的新路子。
 
  近日,平頂山成功入選國家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平煤神馬集團、天瑞集團兩家本土企業入選2019中國企業500強,彰顯了平頂山大工業、大轉型、大發展的深厚基礎和美好前景。
 
  文旅融合 打造海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
 
  平頂山文化底蘊深厚,依託「山、佛、湯、寺、衙、湖」等特色資源,大力發展文化旅遊、健康養老,以及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第三產業成為轉型發展新支撐。
 
  在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方面,平頂山規劃建設大香山文化園、汝窯博物館、汝窯遺址展示館等文化產業園區,打造汝瓷小鎮、花瓷小鎮以及民間藝術演藝產業村,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開發和傳承。據介紹,平頂山境內有各級各類不可移動文物5000多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5處、全國歷史文化名村(鎮)7處、國家級傳統村落33處、國家級非遺項目4個。
 
  與此同時,把發展旅遊業與農業農村結合起來,在城市周邊大力發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在廣大鄉村按照「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勞作變體驗」的思路,規劃設計了一批鄉村特色旅遊線路,把鄉村旅遊打造成了推動農村發展、農民致富的大產業,既「火」了鄉村旅遊,又「活」了鄉村經濟,探索出了一條貧困村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優化營商環境 吸引高層次人才來平創業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精簡企業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實施「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打通了企業准營「最後一公里」;對建設項目審批流程進行了再優化、再壓縮,開展並聯審批和模擬審批;建立招商引資項目全程代辦服務制,把「只讓客商跑一次,剩餘事情我們辦」的承諾落到實處。率先建立「不動產登記綜合服務平台」,推出全省首張「一證一碼」不動產權證,辦理時限壓縮到一般業務7個工作日辦結、抵押登記3個工作日辦結、抵押註銷等業務即時辦結。
 
  推進雙創基地建設,聯合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共建科技創新研發平台,建設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5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5家、院士工作站6家,一批困擾轉型升級的關鍵技術取得突破。同時,為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推出31條人才新政。2019年首批評審認定了188名「鷹城英才計劃」高層次人才,在項目共建、成果獎勵、安居落戶等方面給予支持和保障。
 
  今年9月初,還發佈了今年引進創新創業人才(團隊)的公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重點產業發展方向,引進高端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對申報通過的項目,給予100萬到300萬元的啟動扶持資金;對具有奠基性、戰略性、支撐性的特別重大項目或新創辦企業,最高給予1億元創業資金獎勵,並由市發展產業升級引導基金最高給予5000萬元創業投資支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