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年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6月4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召開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站指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明確年內取消河南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
 
  河南是全國重要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收費站改造數量均居全國前列,省界站數量全國第二,ETC發行任務全國第四。僅工程建設,就涉及到河南全省29家投資經營業主,404個收費站,需要拆除30個省界收費站並進行土建改造,省級聯網收費清分結算和運營管理系統、68個路段分中心、404個收費站軟硬件設施改造,1954條車道改造,1146套ETC門架系統建設,以及全網數據傳輸節點、網絡安全系統建設等,工程總投資達到約43億元。在ETC推廣方面,截至5月底,河南省已安裝ETC車輛478 萬輛,而預計2019年底,河南省汽車保有量為1513萬輛,按80%的安裝率測算,河南省應安裝ETC車輛高達1210萬輛,預計年底前河南省ETC發行任務約為732萬輛,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協調有關方面,採取超常規的措施,增加網點,優化服務流程,給群眾安裝提供便利。
 
  取消省界收費站是一場事關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利益關係、收費方式、組織管理的重大變革。為確保打贏取消省界站攻堅戰,河南省政府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河南省交通運輸廳成立了工作指揮部,設立了8個專項工作組和13個具體工作小組,抽調有關單位人員近百餘人參與,組成了一支突擊隊,將其作為推進「百站暢通」「百區創星」、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服務水平的重要抓手,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任務,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服務群眾便捷出行,樹立高速公路窗口形象和交通服務為民的行業形象。
 
  到年底只有不到7個月時間,時間緊、工期短、任務重,無論在硬件建設、軟件安裝等方面,還是在開展聯調聯試、併網運行等方面,取消省界收費站工作面臨巨大困難和嚴峻考驗。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在抓緊完成各項工程方案、技術方案編製的基礎上,創新機制,簡化手續,倒排工期,壓茬推進,加強對河南全省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單位的統籌指導,確保第一時間了解一線工作進展情況,加大溝通協調力度,及時幫助解決各種疑難問題,督導督促各項目標任務的落實。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劉興彬廳長表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交通運輸是服務人民出行的事業,指揮部將成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抓住統籌督導這個關鍵,把握工程建設和ETC發行兩個重點,體現交通人擔當,展現交通人風采,貢獻交通人智慧,不負時代使命,弘揚交通鐵軍精神,確保打贏打好取消省界收費站攻堅戰,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服務水平,把高速公路這張名片擦得更靚,鞏固提升河南省交通區位優勢,為河南更加出彩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