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提昇文化軟實力 打造過硬法官隊伍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春節假期結束第一個工作日,河南省南陽西峽縣人民法院的各個會議室里就坐滿了人,開展為期一周的集體「充電」活動。這是該院積極踐行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大學習、大調研」促進學習型現代化法院建設,打造學習型、專家型法官隊伍的有力舉措,不僅幫助幹警迅速收心,進入工作狀態,同時為新一年各項工作開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據了解,近年來,該院黨組把建設學習型法院作為提高法官素質、提昇司法能力的重要途徑,在全院大興學習之風,狠抓學習培訓,着力提昇全體幹警綜合素質。通過「黨組帶頭學、部門集中學、幹警自主學」全面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圍繞外出培訓法官學習內容共享、資深法官辦案經驗交流、身邊典型案件研討、最新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學習等內容,組織民事法官進行集中培訓,針對司法輔助人員開展法律文書送達、庭審筆錄記錄、卷宗裝訂等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開展法官庭審觀摩、書記員聽打技能競賽,設立裁判文書交流學習園地、開展裁判文書評查活動,全面提升幹警的文化素養和業務能力,為開展審判工作奠定紮實基礎。
 
  「法院隊伍建設不僅是一項基礎性工作,而且是一項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為了在新形勢下不斷提高法官隊伍綜合素質和執法水平,西峽縣法院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堅持用學習聚力,用理論引領精氣神,不斷豐富法院文化內涵,充實法院文化活動載體。廣大幹警以全新的思維和勇於擔當的勇氣,形成了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榮譽感、共同的職業歸屬感,營造了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西峽縣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趙曙君表示。
 
 
  為引導廣大幹警把讀書作為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該院積極開展全員讀書活動,精心打造幹警閱覽室,收納各類書籍上千本,為幹警提供良好的學習閱讀場所。同時,結合法院工作實際,組織朗誦比賽、讀書心得分享等活動,提升幹警文化品位,促進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每年精心組織召開審判理論研討會,鼓勵幹警通過撰寫調研文章來促進自身綜合素質提升,服務審判實踐,營造崇尚學習、積極進取的文化氛圍。
 
  此外,實行每周一例會制度,每周部門例會學習交流,每月全院例會集中學習講評,院領導帶頭講黨課,舉辦青年法官論壇,提供平台讓幹警交流工作經驗和心得體會,提高幹警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素質。
 
  為提高年輕幹警的業務能力,該院建立資深法官以師帶徒工作學習機制,通過建立「一幫一」幫學對子,明確幫教關係,形成「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師徒結對,共同提高」互幫互學的工作學習氛圍,做到教學相長,共同提高,推動學習型法院建設。注重發揮每名幹警的優勢和能量,業務骨幹積極發揮傳幫帶作用,傳授司法技能,建立融洽的「師徒關係」;通過評選「業務標兵」等形式樹立行為標杆,用榜樣的力量推進全庭幹警共同信仰的形成;通過以會代訓、以案代訓等方式建立師徒教學相長機制,並逐步使其制度化、經常化、科學化,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清正廉潔、執法公正的法官隊伍。據介紹,2018年,該院共審執結7843件,結案率92.85%,全年入額院領導(含專委)共審執結案件838件,全院一線員額法官人均結案數達172.9件。(郭延 王晶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