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今年河南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

2019-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道:3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關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河南省自4月1日起大幅降低增值稅稅率,5月1日起實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下調政策,持續降低企業負擔,降低涉企收費。
 
  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河南省政府辦公廳主任王作成發佈河南省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情況。他指出,減稅降費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稅降費工作,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要求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並舉、明顯降低企業負擔,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河南省委、省政府對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高度重視,要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時保質推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決不允許減稅降費政策「打白條」。今年年初,河南省按照中央要求實施了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按50%頂格確定了減免幅度,對個人所得稅實施了6項專項附加扣除,截至3月25日,上述政策已實現減稅降費67億元。河南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河南省稅務局、河南省人社廳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宣傳培訓、加強服務保障、加強協同配合,目前已經做好4月1日減增值稅、5月1日降社保費各項準備工作。
 
  王作成介紹,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河南省即將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包括主要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大幅降低增值稅稅率。從4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稅率由16%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稅率由10%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同時,又完善了增值稅減稅配套措施,進一步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對新增的留抵稅額按有關規定予以退還,相應調整部分貨物服務出口退稅率、購進農產品適用的扣除率等。另一方面,是實施更為明顯的降費。河南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決定,在國家規定範圍內頂格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即由目前的19%降到16%,方案經國家批准後,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自5月1日起實施;繼續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同時,調整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工資核算口徑;穩定現行征繳方式,不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
 
  經初步測算,減稅政策預計全年為河南省市場主體減負744.2億元,降費政策預計為河南省市場主體減負96.2億元。據介紹,河南省財政、稅務、人社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舉措,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河南省稅務部門將採取措施,加強企業培訓輔導,優化升級征管系統,保障納稅人「開好票」、「報好稅」,算好減稅「鐵賬」,確保深化增值稅改革順利推進。河南省人社部門將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為契機,加強政策宣傳,引導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靈活就業人員等及時參保繳費,鼓勵中斷繳費人員續保,加強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保障養老保險待遇及時足額發放。河南省財政部門將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財政方針,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着力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集中財力保障「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重點支出。
 
  為切實抓好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打實落地生根,增強企業獲得感,河南省政府將組織財政、稅務、人社等相關部門,抓好宣傳培訓,講清稅制改革的意義、講清稅費調整的內容、講清政策實施的效果,真正讓企業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同時,河南省政府將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對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行為,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確保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不打白條,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圖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