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多措施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5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介紹《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
 
  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作成做主發佈,河南省委編辦(省直管辦)主任胡戰坤,河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東偉,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傑,河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海龍,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達等領導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實施意見》於5月5日出台,包括六大部分、23條政策措施,從總體要求到師德師風、從專業能力到地位待遇、從綜合改革到服務保障,都作出了具體規定,既有加強建設的明確要求,也有源頭保障的政策規定,更有提高待遇的真金白銀。
 
  《實施意見》圍繞關係教師切身利益的工資、津貼、住房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政策措施,明確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長效聯動機制,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確保鄉村教師實際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同等條件縣鎮教師。
 
  《實施意見》明確,經過5年左右努力,培養中原千人計劃中原教學名師150名,中原名師、省級名師10000名,省級骨幹教師50000名。教師隊伍規模、結構和素質能力基本滿足教育發展需要。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基本健全,職業發展通道比較暢通,事權人權財權相統一的教師管理體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機制更加完善,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
 
  到2035年,培養造就數以十萬計的骨幹教師、數以萬計的卓越教師和數以千計的教育家型教師。教師科學素養顯著提高,能夠主動適應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教育教學。管理體制機制科學高效,實現教師隊伍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尊師重教蔚然成風,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教師真正成為令人尊敬和羨慕的職業。
 
  從2019年1月1日起,26個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重點縣的鄉鎮、村、教學點教師生活補助標準分別由原來的每人每月100元、300元、500元提高到200元、500元、800元;從2019年7月1日起,27個國定和省定貧困縣的鄉鎮、村、教學點教師生活補助標準分別按每人每月200元、400元、600元標準發放,其他105個縣(市、區)的鄉鎮、村、教學點教師生活補助標準分別按每人每月200元、300元、500元標準發放。從2019年7月1日起實施中小學(中職學校)班主任津貼,發放標準是每月最低400元,留了一個口子,各地可結合實際提高標準。從2019年7月1日起,中小學(中職學校)教師教齡津貼在落實國家規定標準基礎上,按照每增加一年教齡增加10元的標準累計計算核定,明確高等院校可結合實際參照執行,高校教師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轉化獎勵收入不納入本單位工資總額基數。
 
  《實施意見》提出要拓寬投資渠道,3年內基本完成農村中小學教師周轉房建設,5年內基本完成中小學教師保障性住房建設,全面提高中小學教師住房保障水平。同時提出,支持高校盤活資源,開發青年人才公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