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成立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6月25日,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成立大會在鄭州大學舉辦,河南省法學會會長劉滿倉,河南省委副秘書長郝常偉,鄭州大學黨委書記牛書成,河南省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李承先等出席大會並為研究會揭牌。河南省委副秘書長陳維忠當選為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會長。
 
 
  郝常偉指出,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成立,是省法學會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河南省黨內法規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要事,對彙集全省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和實踐者智慧,推動黨內法規研究再上新台階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研究會的建設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理論研究、學術交流、法規實踐的全過程各方面。要發揚務實學風,立足於黨內法規建設實踐,緊密聯繫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實際,注重破解實踐中的重大、疑難問題,實現理論研究與法規實踐兩促進、兩提升。要服務發展大局,圍繞貫徹中央及省委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部署,開展調查研究,深入謀劃思考,為服務省委決策提供高質量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
 
  牛書成在致辭中表示,成立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精神的務實舉措,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依規治黨重要思想的生動實踐,必將為全省開展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供重要支撐。鄭州大學將大力支持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的工作,努力為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和黨內法治實踐創新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李承先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大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明確要求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成立黨內法規研究會既是全省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研究、推進依法治省的具體體現。希望研究會成立後要堅持以黨建促會建,不斷加強對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着力服務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實踐;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新型智庫,在黨內法規理論和實踐研究上有所作為,在服務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大會審議並通過了《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章程(草案)》《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選舉辦法(草案)》,選舉產生了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選舉產生了會長、常務副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常務理事。省委副秘書長陳維忠當選為第一屆理事會會長。當天還召開了中共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第一次代表大會,選舉成立河南省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會第一屆支部委員會。
 
  作為研究會第一任會長,陳維忠表示將從致力於打造新型高端智庫、致力於打造理論研究高地、致力於打造法規人才基地三個方面,努力將研究會打造成黨內法規研究的知名品牌,推動我省黨內法規研究工作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應有貢獻!
 
  大會還邀請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法學院黨內法規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和山東大學(威海)法學院院長、山東大學黨內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肖金明教授分別針對黨規研究的基本問題、黨內法規中的法理命題作專題報告。
 
  河南省紀委監委、河南省委辦公廳、河南省委組織部、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委統戰部、河南省直工委、河南省委政研室、河南省法學會、河南省司法廳等實務部門和省內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各省轄市從事黨內法規理論研究和實務工作的專家、學者等出席了大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