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建設縣域醫共體 老百姓「看大病不出縣」

2019-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7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河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闞全程、河南省省委改革辦副主任王旭、鄲城縣委書記羅文閣、息縣縣委書記金平發佈全省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情況及典型經驗,並回答記者提問。
 
  闞全程在發佈會上表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河南省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縣域治理理念,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生動實踐,是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健康需求,推進縣域醫療衛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要舉措,是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深化醫改焦作現場會精神,強化醫療、醫保、醫藥和醫院聯動改革,推進全省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行動。
 
  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加快縣(市)人民醫院提質升級」列入「2019年十件重點民生實事」。縣級公立醫院是政府向縣域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重要載體,其服務能力決定着縣域的服務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影響着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質量。解決縣域內居民醫療衛生問題,必須做強縣級醫院、做活鄉鎮衛生院、做穩村衛生室,實現縣鄉村一體化管理,讓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由無序競爭向「一家人」醫療服務集團融合發展,使群眾享受更高水準的診療服務。
 
 
  河南省28個試點先行先試
 
  28個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的試點縣(市)是:中牟縣、尉氏縣、宜陽縣、郟縣、安陽縣、淇縣、衛輝市、沁陽市、南樂縣、襄城縣、臨潁縣、盧氏縣、西峽縣、睢縣、息縣、鄲城縣、泌陽縣、濟源市、鞏義市、蘭考縣、汝州市、滑縣、長垣縣、鄧州市、永城市、固始縣、鹿邑縣、新蔡縣。
 
  目前,28個試點縣(市)已全部出台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實施方案,其中,息縣、鄲城縣、長垣縣、鞏義市、睢縣等地推進較快。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涉及體制機制轉換和多方利益調整,相關配套政策措施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完善。
 
  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快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力爭到2020年底,縣域就診率達到90%,縣域內基層就診率達到65%左右,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鄲城醫共體建設初見成效
 
  鄲城縣委書記羅文閣表示,為了改善群眾就醫條件,鄲城縣投資9.9億元,建設了縣人民醫院新區和中醫院新區,建強腦卒中、胸痛、腫瘤微創等醫療救治中心;高標準建設了488個村級衛生室,今年1一5月份,縣域就診率達到87.13%,較去年同比上升2.58個百分點。
 
  鄲城縣醫保支付方式採取按人頭總額預付模式,按季度將醫保基金的90%打包支付給各醫療集團購買服務,餘下的10%作為風險金使用。為了減輕群眾就醫負擔,鄲城縣制定了全縣二級醫院按病種付費、臨床路徑190種,單病種限價35種;一級醫院臨床路徑50種。今年1—5月份,全縣住院病人次均費用4691元,同比下降3.7%,群眾就醫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息縣老百姓享受到「先診療,後付費」
 
  作為全省28個縣(市)開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之一的息縣,113萬老百姓已經享受到「先診療,後付費」的模式,在醫院「看病不交錢、出門再交錢」。「縣域醫共體每天約1800個住院病床,沒有一個窗口有排隊現象……基本沒有逃費現象,外診率由改革前的42%,降低到2018年年底的不到11%,老百姓滿意了,病人留住了。」息縣縣委書記金平表示。
 
  息縣採取醫共體牽頭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與外地三甲醫院結對或建立專科聯盟,形成長期合作關係,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定期邀請三甲醫院專家到息縣坐診,做到病人不動專家動,既把患者留在縣內、減輕了負擔,又提高了本縣醫院、醫生的接診能力。縣域內就診率達到89.1%,基層醫療機構診療人次佔比達到76.5%,縣鄉兩級住院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77.2%和87%,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